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動兒童 長大仍有症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日常工作經常注意力不集中,沒有效率,健忘,易有焦慮、發怒等現象,可能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所造成,對於日常工作、人際相處都有所影響。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表現與影響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4%的成年人,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常見可見注意力不足、過動、衝動三大症狀。患者常見出現相關現象,包括:一、有困難找工作及維持工作;二、工作表現不佳,低於自身能力,或是低於在校的學業表現;三、難以專心;四、缺乏組織能力;五、無法規劃計劃表,或無法照著計劃做;六、記憶力差;七、容易動怒或發脾氣。而部分的人會因為相關的挫折及困擾,而產生憂鬱、焦慮的狀況。造成生活的影響包括工作及學業表現不佳,人際關係不佳,夫妻之間、孩子及朋友間相處的問題較多,也較容易有抽菸、喝酒、藥物濫用的狀況。

通常診斷成年人是否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問題,要從童年時期的狀況開始了解,一般來說,症狀在七歲之前就開始出現,可能只有專注力問題,也可能合併過動及衝動的表現。很多成年患者在兒童時期並沒有就診,通常是由於本身能力不錯,成長和學習環境包容,學校有固定的課表可遵循,生活上可以保持穩定。但是在進入社會後,生活安排不再有人協助,生活中要自行處理的事項複雜度增加,問題便可能開始浮現。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江惠綾表示,根據統計,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其中約有六成長大成人後仍然會有症狀,造成工作及生活上的困擾。藉由適當地診斷、處方用藥,及專業人員輔導改善組織能力、時間管理及人際互動等技巧,都可幫助改善人際互動及生活品質。

注意事項

有過動症狀疑慮問題應及早就醫,配合輔導協助,以免演變成伴隨其他不良影響,如以酗酒、暴力等方式宣洩情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動 注意力不足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