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人生充滿太多無預警!歐陽靖:當下能做的,就是幫孩子存滿「快樂存摺」

媽媽寶寶

陪伴新醬、讓他成長為有自信與安全感的孩子,是歐陽靖想做的事。圖/FB@GinOy 歐陽靖
陪伴新醬、讓他成長為有自信與安全感的孩子,是歐陽靖想做的事。圖/FB@GinOy 歐陽靖

聽健康

00:00/00:00

孩子在眾人祝福下誕生,做父母的也對孩子寄予無限期望、謹慎地將未來都規劃好了,希望孩子不走冤枉路,朝著好的方向前進。

但一切真能如此順利、按部就班一步步完美通關嗎?人生有太多的十字路口及意外,無法預期,無從控制。

對新醬未來毫無規劃

一個人獨自帶著新醬的歐陽靖,雖然有著母親的後援,但很多時候仍是必須靠自己。身為媽媽,歐陽靖於臉書粉專如此說著:「老實說,我對新醬的未來毫無規劃......」

「可能是人生經驗使然?我一直都無法好好思考未來,因為我自己從小到大是這樣成長的。」

沒有一件事照著計畫走

在都市住得好好的,突然搬家到偏鄉;本來還算小康的家庭,突然進入貧窮線。

摯愛的父親,睡個午覺就突然離世,然後離開熟悉的環境,突然轉到新的學校。

眼看生活逐漸安定,憂鬱症突然襲來;朝著理想目標就學,卻突然因病休學......

後來到日本生活、又突然懷孕;當想扮演好賢妻良母角色時,卻突然遇上疫情、回到台灣變成單親媽媽。

突然戶頭歸零、突然搬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南......

「人生至今40年,沒有任何一件事是照著計畫跟目標在走。」

人生充滿著太多突然,歐陽靖充滿感慨。圖/FB@GinOy 歐陽靖
人生充滿著太多突然,歐陽靖充滿感慨。圖/FB@GinOy 歐陽靖

當下能做的就是「這件事」

但過去跑馬拉松的日子裡,她體會到只要一步一腳印踏穩這5個小時,就是在往好的方向前進。然後下一個5小時、5天......5個月。

5年後的規劃倒是不必,因為真的不知道自己5年後會在哪裡?

成為媽媽之後,似乎不得不為了孩子安排未來,但無從得知下個月有多少收入?也不知道又將會發生什麼意料之外的事情?

「算了吧,我已經懶得有理想了!」

歐陽靖認為:「當下能做的,就是幫小孩存滿『快樂存摺』,100%的陪伴、帶他到處玩,建立自信與安全感,使他成為一個即使在陰天也能燦笑的孩子。

如果未來生活遇上任何突發狀況,他的內心依然是堅定而安穩的......或許這樣就夠了。」

雖有母親譚艾珍的幫忙,但很多時刻歐陽靖還是必須靠自己。圖/FB@GinOy 歐陽靖
雖有母親譚艾珍的幫忙,但很多時刻歐陽靖還是必須靠自己。圖/FB@GinOy 歐陽靖

陪伴孩子比什麼都重要

1. 減少陪伴孩子的時間去工作,但能為了未來多賺點錢。

2. 陪伴孩子的時間大於工作,但收入比較少。

歐陽靖表示自己目前的選擇是2:「我的能力只能規劃未來幾個月內的旅行,但預約了母子倆人一生的快樂回憶。」

阿嬤說了:「人生中有多少錢都是命定的,是你的就是你的。有的人辛苦了一輩子莫名其妙賠光,也有人躺在家裡卻中樂透。」

所以,媽媽別給自己壓力吧!穩扎穩打、笑著渡過每一分鐘。日子一下就過去,錢可以再賺,陪伴孩子的時間失去了卻永遠補不回來。

大人也需要自己的「快樂存摺」

看完文章,有網友分享:「大人有能力後,也一樣要重新幫自己累積「快樂存摺」,我們也都是自己的小孩,自己的靈魂自己照顧。」

而多數網友也認為:「規劃是死的,小孩會有自己的想法和路,我們只要教導正確的觀念就好」、「人生就是一場不斷的『選擇與決定』、『妥協或堅持』的超長馬拉松大賽。」

「跟孩子一起走的路,只能一直陪著他們學著做當下的選擇;看得太遠,反而彼此都容易疲累。何況身為家長真的要早早的學會,孩子未來想一起走的人,絕對不會是我們。」

「陪伴成長,是最好的歸劃」、「平安的選擇,就是對的好的決定」、「生命自有出口,孩子需要的,是找到出口前面對困難與挑戰的能力,而這能力最基本的就是開心、快樂與正向,妳現在給的就是這些呢!」

陪伴著新醬一起旅行的時刻,會是母子倆一生的快樂回憶。圖/FB@GinOy 歐陽靖
陪伴著新醬一起旅行的時刻,會是母子倆一生的快樂回憶。圖/FB@GinOy 歐陽靖

大家覺得呢?當然,不可能所有人都能在生活壓力的追趕下笑著前進,但每天日子都在過,愁眉苦臉、鑽牛角尖是一天,努力生活、享受當下亦是一天,就看怎麼選擇了。

而父母們在對孩子充滿期待的同時,也別忘了為他的「快樂存摺」加點顏色喔!

延伸閱讀:

「終有一天我會在你的人生場景中缺席」一位罹癌母親教會我們的事

失去至親如何走出悲傷?心理師教你「怎麼好好說再見」

無繳交期限!病危教師板書「最後的回家作業」:未來相遇時請告訴我你完成了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人生充滿太多「無預警」,歐陽靖:當下能做的,就是幫孩子存滿「快樂存摺」,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孩子 媽媽 歐陽靖 人生 父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