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小孩都不說話怎麼辦?5個引導孩子語言的方法

巫漢盟(阿包醫生)

寶包什麼時候會說話?5個引導孩子語言的方法。圖/ingimage
寶包什麼時候會說話?5個引導孩子語言的方法。圖/ingimage

房間播放著輕柔音樂,小喵正在嬰兒床內安穩的睡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彷彿世界都停了下來。

再次當嫩嬰爸爸的我,不僅泡奶、換尿布、洗澡樣樣都得再次重新熟悉,包含孩子的語言發展也是,雖然小喵現在還不會說話,但我們卻已經可以開始引導孩子講話,今天要來跟大家聊聊的就是如何引導孩子的語言發展。

嬰幼兒語言發展里程碑

門診中常會遇到爸媽詢問孩子什麼時候會說話?擔心孩子發展進度落後,其實孩子的語言發展從懷孕時就開始囉!這時候就跟還在媽媽肚中的寶寶說話、聊聊天,自我介紹。

而到孩子出生後,語言和聽力發展也不間斷,大約1~4個月左右,寶包聽到聲音就會轉頭偏向音源,有人向他說話,也會ㄧㄧㄚㄚ的發出聲音,直到大約1歲半左右會開始叫爸爸和媽媽,大約2歲半左右會開始語言大爆發,也可以和成人進行簡單的溝通。

以下也列出孩子語言發展進程,但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略有不同,爸媽可以透過適當的引導,讓孩子學習說話,不必過於緊張和擔憂。

引導孩子說話。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引導孩子說話。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引導孩子說話5方法

除了觀察孩子的發展進程,爸媽平時也可以透過聊天、說故事書、練習發音遊戲等引導孩子語言發展,以下列出5種方式,爸媽也可以自創溝通模式和孩子聊天喔!

1.多和孩子聊天

孩子喜歡與人互動,爸媽可以善用生活情境,帶孩子認識不同事物,有利於孩子語言與認知發展。

2.多玩發音遊戲

當孩子會發出ㄧㄧㄚㄚ的聲音時,爸媽也可以模仿孩子,一起發出聲音,或是帶著孩子練習字詞,例如:爸爸、媽媽、小狗、車子等。

3.重複練習關鍵字

當遇到重要的事物,例如上廁所、吃飯、肚子餓等,爸媽可以加重語氣,並一字一字慢慢說出,讓孩子理解並產生記憶。

4.呼應孩子發出的聲音

孩子還在牙牙學語階段,或許聽不懂孩子的說話內容,但可以呼應孩子發出聲音,猜測寶包想要什麼,透過不斷互動訓練孩子的語言能力。

5.提早開始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有許多好處,包括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增加語言詞彙能力,也可以提升溝通技巧,因此爸媽平時可以多帶孩子讀繪本、念故事書,促進語言發展。

小叮嚀

寶包的語言發展需要大人的刺激,父母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方式,藉由聊天、玩遊戲、念故事書等都有利於嬰幼兒語言發展,促進說話能力。當爸媽覺得寶包語言發展緩慢時請別猶豫,盡快帶給小兒科或是復健科醫師評估,若需要復健越早開始越好喔!

※本文摘自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部落格,原文請點此

孩子 媽媽 嬰兒 洗澡 音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