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免將農藥吃下肚 專家公認一招最能徹底洗淨蔬果

元氣周報

針對不同類型的蔬果,清洗方法大同小異。圖/123RF
針對不同類型的蔬果,清洗方法大同小異。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當連日雨彈侵襲台灣南部蔬果重鎮,菜價飆漲百姓最有感。農民連忙搶收蔬果的同時,民眾買回家恐面臨農藥超標風險,這時正確清洗顯得十分重要。

然而,市面上的蔬果洗潔劑、阿嬤傳承的「加鹽」祕訣,與小蘇打混醋的酸鹼中和,真能消除農藥殘留嗎?專家一致認為,「清水」還是避免將農藥吃下肚的利器。

泡水蔬菜回家一定要先處理,洗淨後、切除損傷處。

長庚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說,泡過水的農產品更容易腐敗,買回家必須先洗淨,把有損傷的地方切掉,放置在可濾水的保鮮盒,或是在容器內墊上廚房紙巾,再放進冰箱,延長保存期限。

不論是泡水菜或是搶收菜,清洗方法並無不同。譚敦慈、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一致認為,清洗蔬果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將蔬菜放置在裝滿水的清洗盆內,以流動水溢流12至15分鐘即可。

譚敦慈進一步說明,首先可以把青菜除根、去頭後,先在水盆中清洗一至兩次,第三次蓄滿水後,將水龍頭水量開到約一根筷子的粗度,溢流12至15分鐘即可。

花椰菜最難洗,用盤子下壓入水,再用流動清水洗。

針對不同類型的蔬果,清洗方法大同小異,不過有些品項比較特別,清洗也有一些小撇步。十字花科例如花椰菜,是許多人公認很難處理的青菜,除農藥殘留問題外,梗的中間還會藏有菜蟲,似乎無法徹底清洗乾淨。且花椰菜泡水會浮在水面,譚敦慈說,這時可以拿個盤子將花椰菜下壓泡水,再以流動的水做清潔。

包葉菜類如高麗菜大白菜,可切下預計要吃的份量,去掉心,將菜葉撥鬆再清洗。有些蔬果則是表面凹凸不平,例如青椒、甜椒類的凹面處不容易洗乾淨,顏宗海建議,可以購買蔬果毛刷,刷一下比較安心。

剝皮才吃的水果,也要洗過再去皮切開。

由於農藥大部分為水溶性,若是採接觸型噴灑,例如將農藥直接噴灑在水果樹上的水果,顏宗海說,可以藉由清洗和剝皮去除農藥殘留。有鑑於此,最好將蔬果完整清洗乾淨後再削皮、剖開,以避免表面的農藥殘留沾染至內部可食用的地方。

根莖類則是烹調上要特別注意,譚敦慈說,馬鈴薯有發芽情形,會釋放毒素,一定不能吃下肚,至於地瓜發芽還可以食用,只是口感不好。

蔬果清潔劑有介面活性劑,沒洗淨仍有疑慮。

民眾害怕農藥殘留,業者順勢推出琳瑯滿目蔬果清潔劑,顏宗海說明,蔬果清潔劑含有介面活性劑,雖沒什麼毒性,但若沒沖洗乾淨,對人體仍有疑慮。

有些人則會誤信謠言,認為洗米水中含有纖維素,用來洗菜對人體有幫助,顏宗海說,洗米水畢竟還是汙水,比較適合澆灌植栽、沖馬桶。

使用酸鹼中和、泡鹽巴洗蔬果的民眾,也建議停止這樣的習慣,顏宗海說,所有五花八門的清潔辦法,皆比不上「流動的水」。譚敦慈則說,若是為了防止水果氧化,賣相不好看,可以去皮、泡鹽水,但沒削皮之前,還是用水洗就好。

「連續採收的蔬果最容易有農藥殘留問題。」顏宗海說,避免農藥問題要由三方把關,首先是農民需要友善耕作, 按照正確的耕作方式,並搭配合規、合量的農藥;政府需要設立標準審查,揪出超標不符規定者;而民眾想要吃得健康,還是選擇當季、當地的天然食材最好,還顧得到荷包。

蔬菜清洗技巧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蔬菜清洗技巧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蔬菜清洗技巧

推薦:流動清水洗滌法

把青菜除根、去頭後,在水盆中清洗一至兩次,第三次蓄滿水後,將水龍頭水量開到約一根筷子的粗度,溢流12至15分鐘即可。

花椰菜

花椰菜泡水會浮在水面,可以拿個盤子將花椰菜下壓泡水,再以流動水做清潔。

包葉菜類

如高麗菜、大白菜,切下要吃的分量,去掉心,將菜葉撥鬆再以流動清水清洗。

有凹面的蔬果

青椒、甜椒類的凹面處,可以使用蔬果毛刷,比較容易清洗乾淨。

剝(削)皮才吃的水果

農藥可能殘留在果皮上,最好清洗乾淨後再剝(削)皮、剖開,避免表面農藥沾染至內部可食用的地方。

農藥殘留 蔬菜 花椰菜 高麗菜 大白菜 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