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明明麵包用炸的 台式「營養三明治」真的營養嗎?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位於海港旁的基隆廟口夜市,有著各式各樣的美食選擇,營養三明治一直都是觀光客的最愛,炸得金黃酥脆的麵包,夾著火腿、滷蛋、黃瓜、番茄等,再淋上美乃滋,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你可知道它的誕生和美軍有關,而且這樣小小一份卻有三碗的白飯熱量,相當於600大卡。

每到週末或假期,各大觀光景點人潮滿滿,探訪在地美食也是重點行程之一!座落於海港城市的基隆廟口夜市更是北台灣觀光重鎮之一,想到廟口美食,外型像淺艇堡、口味卻很台的炸麵包「營養三明治」絕對名列其中,但它真的「營養」?這款在地小吃又是從何而來呢?

基隆廟口的營養三明治每到假日都大排長龍。<br />圖片提供/食力
基隆廟口的營養三明治每到假日都大排長龍。
圖片提供/食力

營養三明治魅力無窮大,每逢假日必定大排長龍

在基隆廟口循著食物的香氣,映入眼簾的是整排小吃攤上顯眼的黃色燈籠,井然有序的攤位,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美食選擇,熙熙攘攘的人群們排起了隊伍,一探究竟,是相當受到觀光客歡迎的「營養三明治」。

營養三明治的魅力有多大,根據媒體報導,就算是疫情期間的2020年端午節連假,排隊人潮一路擠到凌晨,現場要等200多號的號碼牌,這樣的受歡迎的程度,不外乎是來自於,炸得金黃酥脆的麵包,配上滷蛋、火腿、黃瓜、番茄等內餡,再擠上重頭戲、濃郁的美乃滋,一口咬下,唇齒留香,但在滿足口腹之慾的同時,怎麼想,都跟既定印象的「營養」勾不上邊。

營養三明治的麵包,沾過蛋液與麵包粉後,下鍋油炸賦予營養三明治豐富的酥脆口感同時,無形之中增加了不少熱量。<br />圖片提供/食力
營養三明治的麵包,沾過蛋液與麵包粉後,下鍋油炸賦予營養三明治豐富的酥脆口感同時,無形之中增加了不少熱量。
圖片提供/食力

營養三明治其實熱量高,根本不健康

先不論三明治為何冠上「營養」這兩個字,當熱騰騰的炸麵包交到手上之後,你一定也曾經狐疑過,油炸加上美乃滋,怎麼會營養呢?如果從實際的組成成分上來看,吃一份的營養三明治又相當於多少熱量呢?

營養三明治是由炸麵包、黃瓜、番茄、滷蛋、火腿、番茄與美乃滋所組成,這些成分含有大量的油脂與碳水化合物,主要的熱量提供來源就是油脂與美乃滋,因此小小的一份營養三明治算起來就有600大卡的熱量,相當於三碗白飯,高得驚人。

美軍為解思鄉之愁的產物

台灣在1950、60年代,美軍由於韓戰與越戰來到亞洲,台灣在當時,成為美國阻止共產勢力擴張的重要戰爭夥伴,因此,基隆成為北部最重要的港口,美國大軍在此出沒也就成為常事了。

這些因為戰爭,遠赴地球另一端打仗的美國軍人們,見不到親人,沒有熟悉的環境,食物變成為最簡單的解鄉愁途徑,但與台灣當地人根本無法溝通,比手畫腳描述著思念的家鄉味,利用在地食材後便誕生了現在的營養三明治,但說來也有趣,在特殊情勢之下,吃著夾著滷蛋的營養三明治,口味即使不像,應該也只能勉勉強強抵著思念,但這樣的趣事卻一路讓這樣的口味延續至今。

冠名「營養」不是真的營養,有其歷史因素

為什麼愛吃米飯的台灣,會突然吹起一股麵食風潮,全跟1950年代所推出的「進口替代政策」相關。

在當時的政策推動下,美國有大量的麵粉輸入台灣,要讓以米為主食的台灣成為買家,要改變飲食習慣、最重要的就是帶動流行,美國商人當初為了行銷,甚至推出了「以麵粉取代米」的口號運動,但成效不彰,直到後來由美援會(行政院國際經濟合作發展委員會的前身)、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以及麵粉工業同業公會共同出資於1962年11月成立「麵麥食品推廣指導委員會」,推廣麵食帶來的健康功效等,致力將麵食成為台灣人的主食。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麵麥食品推廣指導委員會遠從美國運來「油炸多福餅機」(donut frying machine),現場將麵包炸給消費者看,強大的自動化功能、飄揚過來的洋味,當下便受到極大的歡迎。

麵麥食品推廣指導委員會,從報章、雜誌、電視節目、廣播等多方面的管道,大力的宣導鼓吹麵食富含強健身體的營養素,還能延年益壽,在此同步貶低米食價值,讓當時的台灣人認為腳氣病都是因為吃白米所導致的結果,竟同時讓麵包這類食品成為了「營養的代名詞」,所以採用麵包的三明治也被冠上了「營養」兩個字。

在不同的時空背景影響下,對於食品會有不同的見解,如今看來也成為飲食文化的差異,營養三明治在現在的觀點來看雖然一點都不健康,但是了解其背後的文化含義,在下次嘗試當地小吃的時候,不僅是嘴裡吃得滿足,更能有不同的體驗感受。

延伸閱讀

你知道你吃的雞胗是什麼嗎?愛吃沙的雞可不能沒有它!

基隆常見的火鍋界馬卡龍「蛋腸」,為什麼出了北部之外就少見?

來一碗廟埕前的稠羹赤肉,在「葉家肉粥」體驗老台北的溫暖!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三明治 麵包 熱量 美乃滋 雞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