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空心菜有利降血糖、血壓 營養師:且利血管暢通防心血管疾病!

今健康

不論是在家中的餐桌上或是自助餐、便當店等,空心菜是相當常見的平民蔬菜。不過可別因為它相當常見就小瞧了它對身體的正面影響,空心菜營養價值豐富,其不只有利於降血糖降血壓,且還有利於防範心血管疾病。不過也並非人人都適合吃空心菜,究竟它有哪些營養?又該如何挑選和保存?哪些人不適合吃空心菜?來看吳映蓉營養師、翁德志營養師、李芷薇營養師怎麼說。

空心菜有利降血糖、降血壓、暢血管

三高一直是不少民眾所需正視的問題,包括了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而空心菜就含有有利降下其中兩項的營養,也就是高血糖和高血壓。營養師表示,空心菜中含有相當豐富的鉀離子,有利於排出人體多餘的水份以降低血壓,一般也相當常見將空心菜的老莖頭連根煎湯一起飲用,其對於降血壓、治暑熱、改善牙齦浮腫、眼睛浮腫等都相當有幫助。而空心菜中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對於降血糖、穩定血糖相當有幫助,在印度或中國也常見以空心菜作為食療偏方,因此若有想要降血糖的民眾不妨可以適量的多加攝取。

除了高血糖和高血壓之外,血管、心血管的保養及防護也受很多人重視的,而空心菜也對此非常有幫助。營養師指出,據研究顯示,空心菜葉萃取物當中就含有如檞皮素這樣相當高量的類黃酮素,其抗氧化能力遠遠超過了維生素C及維生素E,有利於清除血管中的自由基、保持血管暢通、維持彈性,對於想要保養心血管、防範心血管疾病的人非常有幫助。

空心菜高鉀、性寒,虛寒者等不宜多吃

不過即便空心菜營養豐富,營養師也提醒,正如前述所說空心菜是鉀含量相當高的蔬菜,也因此若是有腎臟功能不佳的情況應盡量避免;且空心菜是寒性的蔬菜,因此若是體質虛寒、時常手腳冰冷者、常有腹瀉情況者,或是正在做月子的產婦皆不宜多食。

選購葉青嫩,柄莖硬挺佳;存放勿超過一週

在選購及保存方面,營養師建議在選購時可選擇整株完整的空心菜,並且以葉片青嫩、葉柄及莖硬挺者為佳;若有枯黃、腐爛、長出鬚根者則不宜選購。而空心菜本身容易腐壞,因此建議購買後立即食用,若要保存則以紙張包裹後放入冰箱,時間最長不宜超過一週。

資訊來源:吳映蓉營養師、翁德志營養師、李芷薇營養師《天然植物營養素 啟動健康正循環,打造人體最強防護力》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降血糖 降血壓 心血管疾病 營養師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