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茶、咖啡造成骨質疏鬆?台論文持反面意見卻自打臉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喝茶、茶飲示意圖。ingimage
喝茶、茶飲示意圖。ingimage

讀者王先生在2018-12-7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林教授,想請問如果每天茶喝太多(咖啡因攝取過多)會造成骨質疏鬆嗎?謝謝你

由於我在2016-9-4發表的《長期喝茶引爆3大危機?》已經討論過這個問題,所以我就立刻將這篇文章寄給王先生。但是,一個多小時後,王先生回覆:其實這篇我有看過了,也把林教授的文給家裡人看,但家裡人還是懷著質疑的態度。老實說,我喝茶也喝好幾年了,每次上Google查詢幾乎都是千篇一律的答案(說咖啡因會造成骨質疏鬆)。搞得我每天都被家裡人恐嚇,但我還是照喝(黑咖啡我也喝過,但我還是愛茶的味道)。我在大型醫院擔任臨時人員,也問過醫院裡的營養師(也是得到千篇一律的答案,很失望)。

我在《長期喝茶引爆3大危機?》裡提到,有位營養師說,長期喝茶會造成便秘,骨質疏鬆,和貧血。然後,我引用大量科學文獻予以駁斥。

我在《長期喝茶引爆3大危機?》裡有說,關於喝茶是否會降低鈣質的吸收,目前只有兩篇研究報告。一篇發表於2012年的研究發現,喝茶完全不影響鈣質的吸收。另一篇發表於2013年的研究(用老鼠模型)發現,茶可能可以幫助停經後的婦女吸收鈣。所以,喝茶不但不會降低鈣質的吸收,甚至還可能會促進鈣質的吸收。

喝茶、咖啡會造成骨鬆嗎?圖/123RF
喝茶、咖啡會造成骨鬆嗎?圖/123RF

在看到王先生的回覆之後,我決定再搜索咖啡因和骨質疏鬆是否有關聯性的相關文獻。結果我找到,從1990年到2017年,共有12篇的臨床報告(請看參考資料)。我把它們分類如下:

認為茶或咖啡對骨頭可能有負面影響的:1991年,2017年

認為茶或咖啡對骨頭可能有正面影響的:2000年,2007年

認為茶或咖啡對骨頭沒有影響的:1996年,1998年,2008年,2013年

認為只有在大量飲用咖啡時才可能會對骨頭有負面影響的:1990年,1992年,1994年,2006年(附註:咖啡的咖啡因含量約是茶的3倍)

由此可見,就論文的篇數而言,茶或咖啡對骨頭的影響基本上是正反兩面不分勝負。但不管是正面或負面,所謂的影響也只不過就是「關聯性」,而非什麼「造成」。這一點是很重要,但大部分人往往搞不清楚。

最後,我要特別介紹2017年那篇論文。因為它是出自台灣。更重要的是,因為它說咖啡因是已知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因子,而它所引用的兩篇論文是1991年及2007年。

那,我請大家看看2007年那一篇的標題:Tea drinking is associated with benefits on bone density in older women(飲茶與老年婦女骨密度的益處有關)。

所以,那篇出自台灣的論文是引用一篇咖啡因對骨有益的論文,來支持它說咖啡因對骨有害。這樣的論文還值得相信嗎?

參考資料

1990年:Caffeine and the risk of hip fracture: the Framingham Study

1991年:Caffeine, moderate alcohol intake, and risk of fractures of the hip and forearm in middle-aged women

1992年:Is caffeine consumption a risk factor for osteoporosis?

1994年:Caffeine and bone loss in healthy postmenopausal women

1996年:Caffeine does not affect the rate of gain in spine bone in young women

1998年:Cigarette smoking, alcohol and caffeine consumption, and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The Nottingham EPIC Study Group

2000年:Tea drinking and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older women

2006年:Coffee, tea and caffeine consumption in relation to osteoporotic fracture risk in a cohort of Swedish women

2007年:Tea drinking is associated with benefits on bone density in older women

2008年:Association between caffeine intake and bone mass among young women: potential effect modification by depot 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use

2013年:Association between low bone mass and calcium and caffeine intake among perimenopausal women in Southern Brazil: cross-sectional study

2017年:Impact of beverage consumption, age, and site dependency on 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EXA) measurements in perimenopausal women: a prospective study

原文:茶,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

咖啡因 骨質疏鬆症 營養師 鈣質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