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便秘、降低鈣鐵吸收…喝茶引爆3大危機?教授打臉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片來源/ingimage

網路上開始流傳一篇文章,它的標題是:長期喝茶當喝水 當心引爆3大健康危機。這篇文章不是謠言,而是出自某知名健康網站,所以才更需要盡快給予糾正。

此文說,營養師程某某表示,長期把濃茶當開水長期飲用,可能會導致以下3種狀況:(1)便祕(2)降低鈣質吸收(3)影響鐵質吸收。真的嗎?

喝茶引發便祕?沒有得到醫學界的認同

首先,關於「便祕」,文章說:「根據1981年的《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一篇研究指出,過量的茶鹼則會引起細胞外液脫水,增加腎絲球過濾率和降低腎小管的再吸收,最終導致便祕的問題。」

事實上,這篇1981年的研究,做的是一個非常粗淺的實驗。也就因為太粗淺,作者才會在文章的標題加個問號(標題是:Tea Consumption: a cause of constipation?)(問號的意思就是「不確定」)。

這個研究,除了作者給自己打了個問號之外,也立刻引來批評,指其實驗方法錯誤。

還有,1981是35年前的事情了。35年來,再也沒出現過任何相關的研究報告。也就是說,「喝茶引發便祕」的假設,並沒有得到醫學界的認同。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喝茶降低鈣質吸收?結果剛好相反

再來,關於「降低鈣質吸收」,文章說:「咖啡因會降低鈣質的吸收」。可是,這跟「喝茶會降低鈣質的吸收」是一樣嗎?

事實上,關於喝茶是否會降低鈣質的吸收,目前只有兩篇研究報告。

一篇發表於2012年的研究發現,喝茶完全不影響鈣質的吸收。

另一篇發表於2013年的研究(用老鼠模型)發現,茶可能可以幫助停經後的婦女吸收鈣。

所以,喝茶不但不會降低鈣質的吸收,甚至還可能會促進鈣質的吸收。

<br />記者黃寅/攝影

記者黃寅/攝影

喝茶影響鐵質吸收?其實並不會

再來,關於「影響鐵質吸收」,文章說:「茶中過量的單寧酸會降低小腸的分泌物、抑制腸道的蠕動,也會影響鐵質的吸收」。

此一說法是源自於早期的研究(1975及1979年)。而其結論是,用餐時喝茶,會影響吸收植物來源的鐵,但不影響吸收動物來源的鐵。

事實上,近期的研究都不認為喝茶會影響鐵質的吸收。請看下面這三篇文章的標題和結論:

1990年, Effect of green tea on iron absorption in elderly patients with iron deficiency anemia,結論:No inhibitory effect of green tea on iron absorption was recognized(沒有看到綠茶對鐵的吸收有抑制作用)。

2007年, Consumption of black, green and herbal tea and iron status in French adults,結論:The data suggest that normal apparently healthy adults are not at risk of iron depletion owing to any kind of tea drinking(數據顯示,正常健康的成年人,無論飲用任何種類的茶,都沒有失去鐵質的風險)。

2009年, Green tea does not inhibit iron absorption(綠茶不會抑制鐵的吸收)。

所以,近期的研究都不同意喝茶會影響鐵質吸收。

綜上所述,這篇網路文章所言,不論是有關便秘,還是鈣的吸收,還是鐵的吸收,皆不可信。

原文:長期喝茶引爆3大危機?

鈣質 鐵質 綠茶 咖啡因 茶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