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稱能抗癌太誇張 但地瓜的營養價值超乎你想像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地瓜。
地瓜。
圖/報系資料照

地瓜提供完美的碳水化合物,而且高纖可以減低消化速度,讓能量緩慢且穩定的釋放。路透
地瓜提供完美的碳水化合物,而且高纖可以減低消化速度,讓能量緩慢且穩定的釋放。路透
我已經發表了好幾篇駁斥地瓜抗癌的文章,例如:

「地瓜抗癌」神話 3位美國專家也來參一腳

再談地瓜抗癌謠言鬧劇 起源大陸商人的陰謀?

地瓜抗癌第一名?出於3個烏龍集結的鬧劇

有位好友私底下跟我說,有好多人是真的相信地瓜抗癌,也有一些人是靠這個說法來賣地瓜為生,所以,我最好也講講地瓜的好處。

事實上,半年前台灣聯合報訪問我時,我已經有說,地瓜雖然不是什麼抗癌第一,但它的確是營養豐富的食物。(請看聯合報的報導

生的地瓜含有水(77%),碳水化合物(20.1%),蛋白質(1.6%),和纖維(3%)。它幾乎不含脂肪。

一顆中等大小煮熟的地瓜約含有27克碳水化合物。其中澱粉約佔53%,單醣(葡萄糖,果糖),蔗糖和麥芽糖則約佔32%。

地瓜的血糖指數較高(從44到96),所以較不適合糖尿病患食用 – 尤其是烤的或炸的。

一顆中等大小煮熟的地瓜約含有3.8克的纖維。其中可溶性的(如果膠)約佔15-23%,非溶性的(如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約佔77-85%。可溶性纖維,如果膠,可以通過減緩糖和澱粉的消化來增加飽腹感,從而減少食物攝入並減少血糖峰值。不溶性纖維有益健康,例如降低糖尿病風險和改善腸道健康。

地瓜的蛋白質含量不高,一顆約只含有2克。但地瓜含有一個很特別的蛋白質,叫做「甘藷貯藏蛋白」(sporamin)。它佔了總蛋白質的80%以上,而其主要功能是,當地瓜受到傷害時,可以促進癒合。

日本物產展引進產於日本靜岡縣濱松市的鰻魚地瓜。記者張裕珍/攝影
日本物產展引進產於日本靜岡縣濱松市的鰻魚地瓜。記者張裕珍/攝影

有研究說sporamin具有抗氧化,抗癌,等等功效。但是,由於sporamin是蛋白質,所以吃進肚子後就會被分解成氨基酸,絕不可能還會有什麼功效。

地瓜也含有許多微營養素,例如維他命A和C,及礦物質鈣和鐵。

總之,地瓜是一種物超所值,營養豐富的食物。

原文:地瓜的營養價值

地瓜 蛋白質 抗癌 糖尿病 澱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