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80元到超商如何吃得健康?醫師示範怎麼買

蔡明劼醫師的超商健康午餐。圖取自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部落格
蔡明劼醫師的超商健康午餐。圖取自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部落格

筆者來到高雄榮總湊學分進修學習,整天下來將近8小時的課程,一般來說都會在中午提供便當。而這次的主辦單位 糖尿病衛教學會 十分貼心,發放給每位學員80元的餐券,可以到美食街自由享用午餐。大家猜猜看我選哪間餐廳吃午餐呢?答案是"7-Eleven"。

照片裡就是我今天的午餐:三片菜頭,兩顆茶葉蛋,一份茶碗蒸,一小份烤蕃薯,一根香蕉。以上是我的午餐內容,同時也是我的用餐順序,一共花費125元。

來估算一下熱量:三片菜頭算50大卡,兩顆茶葉蛋算150大卡,一份茶碗蒸上面有標示80大卡,一小份烤蕃薯算150大卡,一根香蕉算80大卡,總熱量在500大卡左右。這樣能吃飽嗎?以我60公斤的男性來說,我覺得吃完很有飽足感,沒問題。

隔壁桌坐著兩位一樣是來上課的學員,一個買了一碗泡麵,配一罐400cc的紫米黑芝麻漿,花費70元好省。另一位小姐直接買了一份75元的香滷排骨便當。如果是你,會選擇哪一種呢?我們這些選擇,營養價值都相同嗎?

多花心思挑選優質的食材

很遺憾,我必須說,營養價值實在是南轅北轍。哥吃的是高纖低卡蔬菜類(菜頭)、優良的蛋白質(茶葉蛋&茶碗蒸)、適量的天然澱粉(烤蕃薯)、少量的天然糖分(香蕉)。而對照組泡麵呢,熱量近500大卡,裡面只有滿滿的大平台精製澱粉(麵條),以及添加物多到數不清的調味油包;紫米黑芝麻漿聽起來很養生,實際上熱量將近200大卡(而且糖分就佔了80大卡),上述泡麵以及紫米黑芝麻漿兩樣總計熱量700大卡。

700大卡是一個什麼概念呢?請參照筆者的文章《你今天吃夠了嗎?淺談基礎代謝率與熱量計算(上)》,一位中等身材的女性,一天所需的熱量大約1500大卡,如果一餐就吃掉了將近一半,那再加上其他兩餐(也許還要加上零食),想要不胖也難。

另一位小姐的排骨便當,直接看營養標示熱量616大卡,裡面最大的組成不外乎精製澱粉(白飯),加上一片油滋滋的排骨,一片煎蛋(目測半顆蛋的量),少量醃漬物,以及少得可憐的青菜,一點都不符合健康飲食的概念。(請參考《怎樣吃才會瘦?聽哈佛大學的建議就對了!》)

為什麼我們會養成這樣的飲食習慣呢?其實我們已經習慣購買廉價、容易取得的加工食品,而放棄了較健康、卻要付出較高價錢的天然食材。今天來上課的都是醫護人員,飲食習慣尚且如此,一般民眾又能有多少不同?為了健康,筆者認為多花一點心思、多花一點錢是值得的。這些錢並不是拿來買減肥藥、健康食品,而是用在購買優質的食材上,才會物有所值!長久下來,我們自然也就買到健康、吃出好身材了。祝各位健康瘦身。

原文出處:蔡明劼醫師健康。瘦身

熱量 澱粉 營養價值 加工食品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