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營養食譜

吃洋蔥讓血液清透 但這二種處理方式會破壞效果

帶點辛辣味的新鮮洋蔥能促進食慾。
帶點辛辣味的新鮮洋蔥能促進食慾。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新自然主義《醫食同源》,作者新居裕久】

帶點辛辣味的新鮮洋蔥能促進食慾,若在吃富含維他命B1的豬肉或肝臟等蛋白質食物時,能夠搭配洋蔥一起攝取,那麼洋蔥所含的含硫有機化合物將會促進維他命B1的吸收;再者,蛋白質是製造血液和肌肉的主要成分,對增強活力也很有幫助。近年來,主張含硫化合物能讓血液變清澈,可能有助於預防心肌梗塞和腦栓塞的論點也逐漸受到重視。

只要將洋蔥切片就能讓此功能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洋蔥本身不會散發出臭味,但只要切成塊或磨成泥就會產生催淚的刺鼻氣味,這是因為洋蔥細胞裡的含硫胺基酸,會跟組織中的酵素作用產生硫化合物。因此,建議將洋蔥切成薄片,然後淋上醬油,撒柴魚片直接品嘗,或是和著豬排一起吃,就能去除掉油膩感。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切好的洋蔥浸泡在水裡,怕太辛辣而泡水,會讓洋蔥的含硫有機化合物流失,就無法達到讓血液清透的效果了。

此外,洋蔥加熱後一樣功效不再,這是因為酵素遇熱就會被破壞,如果希望加熱後還保有清透血液的效果,那麼請將切好的洋蔥放置15分鐘以上,先讓酵素充分運作,製造出讓血液變清透的物質之後再加熱。如果想要加強效果,只要盡可能把洋蔥切薄或切細,比較容易產生酵素反應。以份量來說,每次至少要吃1/4個(50g)的洋蔥。

食譜

.書名:醫食同源:彩色圖解93道健康美味家常食譜
.作者:新居裕久/作, 美好居家協會(BETTER HOME協會)/料理  
.譯者:張秀慧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6/08/26
.書名:醫食同源:彩色圖解93道健康美味家常食譜 .作者:新居裕久/作, 美好居家協會(BETTER HOME協會)/料理 .譯者:張秀慧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6/08/26
關於《醫食同源》

作者新居裕久除了醫生的身分,又師事已故中國料理名廚陳建民。1972年,他從中國的「藥食同源」這句話得到靈感,而創造「醫食同源」之說,在NHK「今日的料理」公開發表。他以自己的營養理論為基礎編寫的「醫食同源」專欄,在日本經濟新聞毎週六「日經PLUS1」連載而大受歡迎。此後,「醫食同源」這個結合西醫營養學、中醫藥食同源理論的新飲食概念也隨之風行各地。

醫食同源的飲食很困難嗎?本書由新居裕久與日本多處都有料理教室的BetterHome協會合作,把訣竅融合在93道料理中,種類涵蓋日式正統料理、日本地方菜,以及中式、法式、義式料哩,運用取得容易的各種食材,不只任何一道都是「醫食同源」料理,而且做到好吃!充分享受食物的愉悅,也是養生飲食的最後一道「養分」呢!

洋蔥 酵素 胺基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