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人工培養的冬蟲夏草菌 是否有冬蟲夏草的相同功效?

冬蟲夏草素能抑制鏈球菌、鼻疽桿菌、炭疽桿菌等生長,對人體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有好的調節作用。
冬蟲夏草素能抑制鏈球菌、鼻疽桿菌、炭疽桿菌等生長,對人體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有好的調節作用。
圖/元氣周報

Q:蟲草就是冬蟲夏草嗎?是動物,還是植物?

台中市祥鶴中醫院長林文濱說,冬蟲夏草簡稱蟲草,是冬季真菌寄生於蟲草蛾幼蟲體內,到了夏季發育而成。雖然兼有蟲和草的外形,卻非蟲非草,屬於菌藻類生物。

冬蟲夏草首次記載使用是清代吳儀洛《本草叢新》,書中認為冬蟲夏草性味甘,溫。功能補肺益腎,化痰止咳。可用之於久咳虛喘,產後虛弱、陽痿陰冷等「虛」的病症。

據現代藥理研究,冬蟲夏草主要含有冬蟲夏草素、蟲草酸和多醣等成分;冬蟲夏草素能抑制鏈球菌、鼻疽桿菌、炭疽桿菌等生長,對人體的內分泌和神經系統有好的調節作用。

蟲草酸能改變人體微循環,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和鎮咳祛痰作用;蟲草多醣是免疫調節劑,可增強身體對病毒及寄生蟲的抵抗力。

Q:冬蟲夏草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林文濱說,冬蟲夏草與人參、鹿茸齊稱華人世界三大補品,主要生長在中國西部的四川、西藏及青海等地區海拔3000至5000公尺的高山草地。近年濫採情形加劇,冬蟲夏草產量大幅減少五成。

以1公克3條蟲草的規格而言,若品質為精選,目前網路零售的市場價格大約是1公克200人民幣(約台幣900元),批發市場價格為500公克8.7萬人民幣(約台幣40萬元),蟲草品質普通的批發價格則為500公克7.6萬人民幣(約台幣35萬元)。

Q:人工培養的冬蟲夏草菌,是否有相同功效?

不少業者投入冬蟲夏草人工養殖,但受限於技術障礙,多數僅能養殖出冬蟲夏草無性生殖階段的菌絲體,雖然生長周期短,能較快製成產品上市,藥用價值卻不及子實體。

衛生福利部2014年發布「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標示相關規定」指出,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不得在廣告或產品上僅標示「冬蟲夏草」,應在產品外包裝明顯易見處,加註「本產品非中藥材冬蟲夏草之製品」提醒標語。若品名標示為「冬蟲夏草菌絲體」,必須使用中華被毛孢,或分離自冬蟲夏草的蟲草相關菌株。

Q:如何避免買到假貨?

1.看顏色:冬蟲夏草分成蟲和草兩部分,蟲體表面呈深黃到淺黃棕色,草的部分即子座,則呈現枯樹枝的顏色,色澤較深。

2.看外形:冬蟲夏草腹面有足8對,位於蟲體中部的4對非常明顯。子座自蟲體頭部生出,上部稍膨大。長可達4至7公分,直徑約0.3公分。

3.看斷面:冬蟲夏草掰開後有明顯的紋路,蟲草中間有一個類似「V」形的黑芯,有些也可能是一個黑點,是蟲的消化線。

4.聞氣味:冬蟲夏草稍帶有乾燥腐爛蟲體的腥臊味和摻雜有草菇的香氣。

Q:冬蟲夏草怎麼吃?

1.煮水當茶喝:冬蟲夏草不應該泡水喝,應該煮水喝。方法是,把冬蟲夏蟲加一杯水左右,用小火煮10分鐘,然後立刻把水倒出來喝,然後再加水煮十分鐘,倒出來喝完後,再加水煮,直到煮出來的水變淡。

2.與肉類燉食:與肉類燉著吃是最適合的,但時間太長會讓營養流失。一般燉半小時最適合,且與不同的肉燉,保健功效也不同。

3.研粉服用:還有一個簡便的方法,就是用研磨機磨成粉末,然後裝入到膠囊中,這樣可以方便攜帶,每天定時服用。

4.選購保健品:中醫師鄒瑋倫說,冬蟲夏草為傳統強身良方,適合各種體質,不會燥熱或過寒。產地建議選擇青藏高原、經過冬夏長成的品種最珍貴,尤其要有完整的蟲+草為良品。加上雞為藥引,讓冬蟲夏草發揮最大功效。鷄精為底補充體力,冬蟲夏草鎮靜安神,白天有精神,晚上好入眠。

【食用注意】

林文濱指出,冬蟲夏草適合日常保健,增強免疫力,特別是體虛多汗、病後虛弱、腎氣不足、腰膝痠痛、陽痿遺精、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但是嬰兒、發燒、婦女月經期、熱性體質、高血壓、中風患者,以及腫瘤病患者在放療期間,和體內出血、腦出血等不宜吃;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應減量服用,有實火或邪勝者不宜食用。

冬蟲夏草 陽痿 養生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