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燕窩營養成分有哪些?燕窩好壞和功效完整分析報你知!

燕窩性質溫潤,能清潤去燥,是易消化的營養成分。
燕窩性質溫潤,能清潤去燥,是易消化的營養成分。
圖/元氣周報

春節送禮,很多人喜歡購買珍貴的養生藥材送長輩,燕窩、人參、冬蟲夏草、靈芝……但你對這些藥材了解多少?如何分辨品質優劣,怎樣的體質適合吃呢?

399元即可享受帝王級的燕窩,網路上充斥著各種燕窩廣告銷售文,衝著便宜貨購買,買回家後卻發現買到假貨,燕窩全用膠水製成。中醫師及營養師強調「便宜沒好貨」,即使是再濃稠的燕條,也都可能是假燕窩。不想被騙,民眾得睜大眼睛,建議選購品質認證、國際金獎評選認可的產品較有保障。

Q:看外型可以辨別燕窩的真假嗎?

無論是空汙或是接連不斷的食品安全問題,民眾健康風險指數暴增,許多民眾希望透過食補改善身體。部分民眾會選擇購買燕窩,但是市面上的燕窩種類眾多,且仿造品頻傳,民眾到底該怎麼選購?

「燕窩很難用肉眼辨別真假。」開業中醫師鄒瑋倫說,購買燕盞(保留住燕窩完整形狀,呈半月型者)時,雖說可以透過照光,看看是否有不規則的孔隙,燕窩是由燕子的口水以及羽毛堆疊而成,去除羽毛後會有雜亂的紋理,若是用嗅覺辨別,真正的燕盞會有特殊的腥味以及蛋奶味,只是在沒有聞過標準品的情況下,根本無法辨別。

鄒瑋倫說,由於燕窩是非常高級的產品,仿造機率也相對高,若是想要挑選到好的燕窩,只能找有信譽的廠家,且價格不可能便宜到用399元就買得到,若是399元的燕窩,百分之百是假的,民眾可以認明有國際認證的廠商,如世界食品品質金獎、FTIR鑽石級檢驗等標章。

Q:燕窩有何營養成分?吃燕窩不如吃白木耳

營養師張彤芬表示,燕窩的來源可追溯到中國1000多年前的唐朝,當時,燕窩被普遍視為價值不菲及地位崇高的珍品。據傳武則天為了養顏,天天飲用燕窩,五百年後,明朝把燕窩列為宮廷中的珍貴食材;燕窩的功效之所以歷久不衰,主要是燕窩含有豐富的胺基酸、碳水化合物、磷、鐵、鈣、鋅、鉀等,人體需要的營養素。除此之外,還有唾液酸、醣蛋白、表皮生長因子,且燕窩含有高含量獨特的醣蛋白,幫助保有緊緻與剔透感,這些營養價值是木耳無法取代的。

Q:手術後的患者適合吃燕窩嗎?

張彤芬表示,燕窩性質溫潤,能清潤去燥,是易消化的營養成分,幫助病後補養盡速恢復健康,根據研究顯示,燕窩中的珍貴營養成分,對於手術後修復、剛剛生產完的婦女等助益很大。

張彤芬表示,燕窩其他已知的功效還包含,可幫助氣色紅潤,懷孕期間使用能助嬰兒氣色光滑,在近期空汙嚴重的台灣,也有增強保護力的助益。

Q:吃燕窩會不會讓燕子滅絕?

鄒瑋倫說,燕窩主要是指金絲燕窩,金絲燕是棲息在東南亞熱帶島嶼的小型鳥類,金絲燕平均需花約35天時間,於岩石上織構一個杯狀的燕巢,用金絲燕分泌的凝膠狀的唾液所交織而成,對於燕窩有所採摘的管制,要等待燕子離巢後,才會摘取,才不會危害到金絲燕的繁殖。

網路上曾流傳燕窩充滿了血,謠傳是燕子吐血築巢的燕窩。鄒瑋倫表示,血燕窩是因為吸收了岩壁中的礦物質,這些礦物質才使燕巢出現淺紅色澤,並非是真的吐血。

【食用注意】

張彤芬說,燕窩的食用方式不用多,一天一小碗即可。若是烹煮燕窩後無法一次食用完,擔心儲存問題,建議可以選購一次性飲用的燕窩,方便又衛生,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保養。

燕窩 白木耳 養生 食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