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大口吃肉也能瘦身?營養師提醒,恐造成3健康傷害

常春月刊

夏天要來了!很多人為了擁有好身材,會開啟減肥模式;不過,減肥的方法很多種,其中「吃肉減肥法」更是一般人經常用來減肥的方式,但為什麼大量攝取肉類,不吃碳水化合物食物能夠減肥呢?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涂蒂雅表示,所謂的吃肉減肥法,指的就是不限制肉類的攝取量,盡量少吃或甚至不吃澱粉類食物,來達到減肥的效果。其實,它的原理就是利用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不足的情況下,由肉類中的蛋白質和脂肪來提供身體的熱量。

以營養學的觀點來看,假使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低於100公克時,會促使身體的升糖素分泌、胰島素下降,這個時候身體就會燃燒蛋白質及脂肪,來做為身體的能量來源,達到瘦身的目的。

涂蒂雅進一步說明,只靠吃肉減肥,除了會有脫水的問題之外,另外還有幾項健康的疑慮:

傷害1/恐造成酮酸中毒

當碳水化合物不夠的時候,身體會轉而向蛋白質與脂肪拿取能量,這時的中間產物便是酮體,所謂的酮體是一種酸,當血液大量堆積酮酸,會使得血液pH值急速降低,在某些情況下,可是會致命的。

一般酮酸中毒多半發生在糖尿病患身上,尤其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經常是因為高血糖的狀況下來做檢查,才發現血液中的酮酸濃度過高;不過,有臨床研究發現,靠著只吃肉不吃澱粉類食物減肥的人,縱使沒有糖尿病,也有可能發生酮酸中毒的危機。

傷害2/增加腎臟負擔

因為人體在分解蛋白質過程中,會產生含氮廢棄物,而腎臟是負責代謝和過濾血液含氮廢棄物的器官,假使飲食中攝取過多的蛋白質,就很容易加重腎臟的負擔,倘若飲食中又攝取了過多的鹽分,更可能導致腎臟的病變。

此外,假使腎功能原本就不好的人,比如有慢性腎衰竭或者是洗腎的病患,則千萬不能這樣吃,以免增加尿毒症的危機。

傷害3/引起心血管疾病

因為肉類蛋白質含飽和脂肪酸比較高(深海魚除外),如果吃進過量的肉類,就代表飽和脂肪酸攝取也過高,長期下來,很有可能會引起心血管疾病。

再者,因為蛋白質每公克熱量有4大卡,如果蛋白質攝取超過身體的負荷量,肝臟將無法完全吸收代謝的胺基酸合成為脂肪,長期下來不僅會變胖,還會造成肝臟脂肪堆積,引發脂肪肝的可能。

涂蒂雅強調,靠吃肉之所以能夠快速減重,就是因為減下來的體重,根本就是脫水造成的。

延伸閱讀:
吃菜減重卻變胖? 那是因為這1類蔬菜比肉還肥
脂肪頑固難消? 營養師激推2食物讓你邊吃邊瘦

飽和脂肪酸 減肥 尿毒症 心血管疾病 脂肪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