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日醫「733睡眠減肥法」好好睡覺比慢跑1小時更有效

媽媽經

圖/摘自 pexels
圖/摘自 pexels

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發表開發「作息足跡(Rhythm)」App,讓民眾能有效管理自己的作息,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煜軒警告,長期處於平常睡少、假日睡多的「社交時差」,易增加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日本的知名減肥醫師也推動所謂「7:3:3睡眠減肥法」,據說好好睡覺,就好比慢跑一小時有效。

7:3:3即一天睡七小時、入睡後前三小時不能醒、凌晨三點要熟睡

日本的「7:3:3睡眠減肥法」,指的是一天的睡眠時間一定要達7小時,且盡可能在晚上8點至12點之間就要上床睡覺,而瘦身的核心要素,是在入睡後的前三小時絕對不能醒來,日本醫師表示:入睡後的前三個小時是生體機能運轉最快速且有效率的時候,若中途醒來,會中斷體內激素代謝,使代謝脂肪的速度放慢,第二個三,指的是凌晨三點必須熟睡,號稱掌握生理機能最旺盛的黃金睡眠時間,不僅能促進新陳代謝,還有助燃燒體內脂肪,「睡一覺相當於慢跑一小時!」

安南醫院減重外科醫師辛明哲也證實:「睡覺真的有助減重!」不過並不表示睡覺等於慢跑一小時,重點是「減少亂吃的機會」!

晚上十一點到半夜一點是飢餓高峯期

他表示,目前醫學上確實認為良好的睡眠,是減重很重要的條件,對體重下降和健康是很重要的一環,研究顯示,人體和飢餓感最相關的荷爾蒙,在夜間就像股市分析圖一樣波動,在半夜的時候上升很快。人體的飢餓高峯大約是在晚上的十一點到半夜一點,如果此時是清醒的,人們會想要找到東吃,然而在這段時間可以找到有益健康的食物很少,大多是鹹酥雞、雞排等高脂高熱量的食物。

倘若如日本減肥專家說的,在晚上八點到十二點間一定要上床睡覺,且睡後三小時不能中途醒來,拖過了飢餓高峯的十一點到半夜一點,少吃確實可以少胖,但是辛明哲提醒,睡好覺可以少胖,但是還是要真的運動,可不要以為睡一覺可抵慢跑一小時。

作息足跡APP幫您掌握作息

要如何掌握睡眠時間呢?現代人無時無刻手機不離手雖然影響人們的生活,不過林煜軒說,這種機不離手的習慣,也正好利於我們計算使用手機的「作息足跡」。他們的團隊結合了臺大醫院與馬偕醫院醫師,及交通大學與淡江大學研究人員,共同開發「作息足跡」APP。

除依據手機螢幕的開與關,並領先國際率先提出「主動使用」:如開、滑手機、撥打電話等的使用活動,以及接聽電話、收簡訊等「被動使用」分類演算法,從中過濾每天使用手機比較不活躍的時間點,推估睡眠時間,可更精確計算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時間的影響,「作息足跡」的紀錄與個人自填問卷上的睡眠時間,一致性高達84%。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社交時差每差一小時提高11%心血管罹病風險

林煜軒表示,有許多研究都證實,若長期處在平常睡得少、假日睡得多的「社交時差」中,肥胖、心血管疾病風險均增高,在2017年的美國睡眠醫學會研究發現,每1小時的社交時差將提高11%心血管疾病的罹病風險,在今年《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中的研究也指出,睡眠不足會降低體內的「胰島素敏感性」,致血糖過高,增加糖尿病風險。

手機每多用一小時,延後並減少睡眠時間約5分鐘

林煜軒的研究團隊也證實,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周期有極大影響。研究成果於今年3月發表於國際權威期刊《精神醫學研究期刊》中,他們的研究發現,手機使用時間每增加使用1小時,就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的睡眠時間。同時也發現,睡前使用手機時間雖僅佔全天使用時間14.3%,但對睡眠週期延後的影響卻佔整天手機光源曝露的44%。

作息不正常、愛睏,可午睡半小時或提早上床;勿晚起

想要控制好自己的作息時間,目前開放Android系統手機使用者免費下載,林煜軒說,研究團隊已透過28位使用者一個月作息,確認應用程式記錄睡眠時間長短的準確度達90.4%,每日起床與睡眠時間的節律一致性也達到87%,研究成果也刊登在頂尖期刊《醫學網路研究期刊》子期刊《JMIR mHealth and uHealth》。

若發現作息不規律,如前一天睡眠不足,隔天可午睡補眠,但不能超過30分鐘,盡量維持相同時間起床,若較疲累可提早上床,切勿晚睡晚起,較容易養成作息規律、避免社交時差讓人變胖、傷身。

減肥 心血管疾病 時差 睡眠不足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