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乳房有腫塊?未必是乳癌 應常追蹤

乳癌是女性癌症好發率第一,儘管摸到乳房腫塊時,多數是良性的纖維囊腫,有醫師建議以微創手術切除,避免日後惡化,但也有醫師主張,只要不影響生活,追蹤觀察即可,不一定非得動刀。

24歲女性意外摸到左乳暈上方有明顯腫塊,到衛福部台中醫院求診;婦女保健中心主任唐于雄檢查發現2公分腫塊,經超音波與切片檢查,診斷為良性纖維腺瘤;她擔心會惡化,又怕手術留疤,最後以微創手術切除,保持乳房外觀。

另名職業婦女上周發現右乳腫脹,彷彿有腫塊,經乳房攝影、超音波檢查,發現長5公分、寬4公分的大囊腫,經細針穿刺後送驗,診斷為良性,但擔心日後惡化,以微創手術切除。

唐于雄說,每年乳癌患者新增8000例,超過肺癌與子宮頸癌,好發年齡為45-55歲;門診個案中,多數為纖維囊腫或纖維腺瘤,僅1-2成為乳癌,及早發現處理,可降低惡化機率;透過微創手術,傷口小復原快,可避免影響外觀。

不過,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林靜儀說,乳房纖維囊腫不會惡化成癌症,不一定非得切除,若影響外觀、疼痛,或位置在胸罩鋼圈附近,可考慮切除。

林靜儀說,乳房攝影、超音波等檢查都無法百分百判斷腫塊性質,有時纖維囊腫會擋住後方的癌細胞,增加診斷難度,發現乳房腫塊後應就醫,即使判定非惡性,也要定期持續追蹤。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乳房 切片檢查 乳癌 纖維囊腫 乳房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