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58歲男劇烈腰痛竟是罹癌!這5種癌可能引起腰痛

腰痛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腰痛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腰痛只想開點止痛藥吃。58歲的何先生,既往並沒有腰椎病的病史,以前也從來沒有過腰痛,但這一次,突如其來的腰痛,卻讓他痛苦異常。

大多數人出現疼痛的時候,往往首先想到的是止痛,但醫生卻說,在病因沒明確之前,最好不要使用止痛藥物,這容易掩蓋病情,也容易被誤診和漏診。

隨後,為了查明病因,何先生接受了一系列檢查,最終明確為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會引起腰痛,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其實,前列腺癌本身不會引起腰痛,像何先生這種情況,歸根結底是癌症發生了腰椎的轉移所致。

醫生說,醫學上,很多癌症特別容易發生腰椎轉移,有的患者,原發病灶沒什麼症狀,反倒是轉移到腰椎上,引起了劇烈的腰痛,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真兇。

那麼,究竟哪些癌症可能引起腰痛呢?

第一,胰腺癌,胰腺癌會引起腰痛,但是很遺憾,當胰腺癌出現劇烈的腰痛時,往往提示胰腺癌已經發生了周圍器官的浸潤與轉移。

第二,前列腺癌骨轉移,對於男性來說,55歲以後是前列腺癌的高發年齡,前列腺癌特別容易發生骨轉移,其中腰椎便是常見的轉移部位。

第三,乳腺癌骨轉移,對於女性來說,乳腺癌是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乳腺癌也特別容易發生骨轉移。

第四,肺癌骨轉移,對於長期吸煙的人群來說,發生肺癌的風險其實特別高,而肺癌也容易發生骨轉移。

第五,腎癌,相對於前面的腫瘤,腎癌相對少見,但也可能引起腰痛,不過腎癌引起腰痛的時候,常常合併肉眼血尿,腰部包塊。

所以,在出現腰痛的時候,不要簡單認為就是腰椎病,必要的檢查非常重要,這有利於鑑別到底是腰椎病還是惡性腫瘤所致。

Source

骨轉移 腰痛 前列腺癌 腰椎 乳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