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癌友病不起 余天催設癌症藥品基金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醫療負擔沉重,民進黨立委余天昨以癌友家屬的經驗呼籲政府應仿效英國,盡速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CDF)」,加速新藥給付,支持病友勇敢抗癌,希望國人「病得起」且「不因病而貧」。

余天女兒余苑綺正在抗癌,余天昨感嘆治療過程除依靠病友意志力,更需要家庭經濟支持,各種新興的癌症療法,一年動輒二、三百萬元,一般勞動階層無力負擔,連他也感到吃力,他將發動立委連署,向政府建言設立「台灣癌症藥品基金」。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表示,衛福部統計20至64歲勞動人口罹癌數逐年增加,每年門診、住院人數近47萬人,罹癌後絕大部分因治療的副作用無法工作,希望政府支持「台灣癌症藥品基金」,年輕癌友才有機會使用更新更好的癌症新藥,保有勞動生產力。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劉桓睿也指出,國際癌症醫療趨勢顯示,癌症免疫療法相較標靶和化療,副作用較低、能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部分癌友也因此得以返回職場工作,一邊治療一邊維持經濟收入。此外,有些癌症面臨用藥選擇少、治療效益不佳的困境,如胃癌食道癌,近年歐美國家多建議以免疫或免疫合併療法治療,療效也多有突破性進展,這也面臨高額負擔,需要政府伸出援手。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顧問醫師賴基銘說,醫師的兩難是除了診斷病情,還要診斷病人的口袋有多深,雖知有很好的治療用藥,卻因健保不給付而無用武之地,希望有額外財源支持癌症新藥基金,從政府、癌友、藥廠多元參與形式,兼顧照顧經濟弱勢病友,也確保健保永續發展。

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癌症新藥貴,財務衝擊太大,要納入健保給付相對困難,癌症新藥若納入給付,範圍也嚴格限縮,癌友經常看得到、用不到,盼政府加速推動設立癌症藥品基金,提高癌友新藥可近性。

癌症新藥 食道癌 免疫療法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