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跟著專家這樣做 一個動作癌友輕鬆減壓

罹癌讓人恐懼,但若從此悲觀,不面對病情,可能讓病情更不樂觀,所以調適心情很重要。

專家建議,可透過規律運動腹式呼吸、肌肉放鬆等減輕壓力焦慮以及疲憊感,改善的生活品質。透過韓瑞克森肌肉放鬆法(Hendrickson),以指導語暗示與練習,將身體分區逐漸放鬆,讓病友們解壓不少。

乳癌病友組成的快樂成長陪伴營,在前台大護理師、本身也是病友的「葉姐」發起下,透過台大醫院癌症資源中心成立;開設多款閱讀與分享課程。

內容如認識癌症、化療與標靶、復健運動、壓力調適等主題,並邀請醫護人員與學者演講、癌友互助鼓勵,心情分享等,讓不限癌別的病友相互陪伴學習,並增進信心與體能。

台大護理系教授陳杏佳昨天以韓瑞克森肌肉放鬆法,教病友調適壓力與放鬆技巧。

分區塊 逐漸深層放鬆

陳杏佳指出,此放鬆法為國外引進,為漸進式肌肉放鬆法,透過指導語的暗示與練習,將身體分區塊逐漸放鬆,最後達到全身深層放鬆的目的。

陳杏佳說,整個過程約20分鐘,共10個步驟,民眾先坐在椅子上,調整出最舒服的姿勢,隨後閉上眼睛,燈光調暗,心情放輕鬆,並跟隨錄音中的指導,專注身體不同的部位。

放鬆步驟包含臉部肌肉,從眼睛周圍、嘴唇、下顎等放鬆;其次為頭部後方、頸部和肩膀的肌肉放鬆;再來為肩膀到腰部每一條背部肌肉放鬆;一直到腿部到兩腳的肌肉都放鬆下來後,再進行最後一個步驟,冥想自己身處一處溫暖安靜環境中,慢慢放鬆,讓以前所經驗到的緊張、焦慮都消失。

沒法完全放鬆 不用勉強

陳杏佳表示,民眾或病友剛開始練習時,若無法完全體會放鬆的感覺,並不需要勉強放鬆,只需要將注意力放在身體的感覺上,讓身體自己放鬆,直到真感到放鬆、身心愉悅的感覺即可。

壓力 焦慮 運動 腹式呼吸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