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健保IC卡 最好用藥把關幫手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摘自《問診靠醫生 把關靠自己》,張苙雲著,大塊文化出版】

健保IC卡可以記錄最近6次的用藥內容、藥物過敏史,如果每次醫師開藥前,或藥師發藥時能仔細讀卡查核,就能避免重複用藥,也能擋下藥物互作用,或誤開過敏藥物的風險。

進一步分析發現,健保局的申報資料,許多醫藥人員並沒有確實利用IC卡執行用藥登錄、查核。2006年至2008年,這三年間,光是治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三高藥,在不同醫院間重複開藥的問題,居然累計浪費了27億元,及難以估計的潛在藥害代價。其中又以高血壓藥,重複處方率介於3.93%~4.39%最為嚴重。

三高藥重複的問題,對65歲以上的老年人來說,可能更令人擔憂:因為每5位老人中,就有3人有高血壓問題、1人有糖尿病、1人有高血脂困擾;加上老人肝腎機能退化,出現副作用的機率或產生傷害往往更嚴重。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