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地方政府的保守政策讓居民早死?教授揭政策差異如何影響壽命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開放的政策——例如投資教育、擴大醫療保健和擴大槍支安全法,以及通過稅收阻止危險行為的政策——與降低死亡率有關。唯一的例外是大麻政策:保守的大麻政策與較低的死亡率有關。
開放的政策——例如投資教育、擴大醫療保健和擴大槍支安全法,以及通過稅收阻止危險行為的政策——與降低死亡率有關。唯一的例外是大麻政策:保守的大麻政策與較低的死亡率有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有幾家英文媒體在過去兩天報導了一則美國各州的保守政策可能跟居民較早死亡相關的新聞,例如

USA Today:More Americans die younger in states with conservative policies, study finds(研究發現,在政策保守的州,較多的美國人死得較早)

The Guardian:Americans die younger in states run by conservatives, study finds(研究發現,在保守派控制的州,美國人死得較早)

報導裡所指的研究是前天(2022-10-26)發表的論文U.S. state policy contexts and mortality of working-age adults(美國州政策背景和工作年齡成年人的死亡率)。這項研究是得到美國國家老齡化研究所的資助。它有九位作者,而第一作者是雪城大學社會學教授Jennifer Karas Montez博士,第六作者則是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副教授Jacob Grumbach博士。之所以要特別提到Jacob Grumbach博士,是因為他個人在2018年發表From Backwaters to Major Policymakers: Policy Polarization in the States, 1970–2014(從死水到主要決策者:1970-2014 年美國各州政策的兩極化),將美國各州政策的conservative(保守)或liberal(開放)程度用數字來表示,而這個評分方法是再度被使用在這篇新的論文裡。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篇論文的緒論的前兩段說:「美國人比大多數其他高收入國家的人死得更早。2019年美國人的預期壽命為78.8歲,比全球領先的日本人早死5.7年;比北部鄰居的加拿大早死 3.3 年;比最親密的地緣政治盟友英國早死 2.5 年。令人震驚的是,美國的預期壽命介於兩個中等收入國家——古巴和阿爾巴尼亞之間。預期壽命在美國各州和縣等地理區域差別極大,例如在2019 年,從密西西比州的 74.4 年到夏威夷的 80.9 年。」

「美國的預期壽命停滯不前,主要是因為 25-64 歲成年人的死亡率較高。根據 2006-2008 年美國與其他 16 個高收入國家平均預期壽命的比較,50 歲之前的死亡人數占美國男性和女性 41% 的短缺。 死亡率為美國如此多的人過早死亡提供了另一個發人深省的畫面。根據 2019 年的比率,每 100 個在美國出生的嬰兒中,有兩個活不到 30 歲,六個活不到 50 歲,還有 16 個在 65 歲享受退休前死亡。就像出生時的預期壽命,各州 25-64 歲成年人死亡率的差異是驚人的。」

Jacob Grumbach博士從各種公共來源收集了 135 項政策的年度信息(從 1970 年到 2014 年),並將其分為 16 個領域:墮胎、競選資金、公民權利和自由、刑事司法、大麻、教育 、環境、槍支安全、健康和福利、住房和交通、移民、私營部門勞工、公共部門勞工、LGBT、經濟稅和投票。 然後他給這 16 個政策領域中的每一項分配了從 0 到 1 的分數。【註:LGBT 是lesbian(女同性), gay(男同性), bisexual(雙性) 和 transgender(跨性別)】

Liberal policies(開放政策)的定義是:(1)擴大國家權力以進行經濟監管和再分配,(2)保護邊緣化群體的權利,(3)限制國家權力懲罰越軌行為。Conservative policies(保守政策)的定義則是相反。

這項研究分析了 1999 年至 2019 年所有 50 個州 25 至 64 歲成年人的所有死因死亡率。結果發現,開放的政策——例如投資教育、擴大醫療保健和擴大槍支安全法,以及通過稅收阻止危險行為的政策——與降低死亡率有關。唯一的例外是大麻政策:保守的大麻政策與較低的死亡率有關。

在某些領域與特定死亡原因之間觀察到特別強烈的關聯:槍支安全領域與男性自殺死亡率之間,勞動領域與酒精引起的死亡率之間,以及經濟稅和煙草稅領域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之間。

根據這項研究的模擬(simulation),如果將所有州的所有政策領域轉變為完全開放的方向,可能在 2019 年挽救了 171,030 人的生命,而將它們轉變為完全保守的方向可能會導致 217,635 人喪生。

原文:美國保守州的人較早死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預期壽命 心血管疾病 退休 自殺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