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泡溫泉別喝酒,也別喝冰牛奶!醫:恐增心臟負擔,留意7件事更健康

泡溫泉時注意身邊各種溫差,留意7件事溫泉泡得更健康。報系資料照
泡溫泉時注意身邊各種溫差,留意7件事溫泉泡得更健康。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天氣轉涼、變冷之際民眾總會想泡個溫泉,泡溫前來杯酒或泡完溫泉後來杯冰牛奶,整趟下來讓人身心舒暢。不過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晨祐提醒,這些其實都存在著健康隱憂,建議泡溫泉留意細節,更有利身體健康。

泡溫泉別喝酒易增心臟負擔!醫:若真要喝氣氛注意4重點

黃晨祐醫師表示,泡溫前後其實都不建議喝酒,一來是因為兩者都會使得血管擴張、血壓降低,若在短時間內同時進行是有過度、造成心腦血管負擔的疑慮,特別是冰的啤酒,更有可能使得身體溫差過大,進而增加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另一方面也考量活動安全,上述這般也容易使得頭暈較為明顯或是太過放鬆,溫泉設施大多地面濕滑,也有跌倒、骨折、撞傷腦部等風險。

不過,泡溫泉喝酒對不少人而言喝的是一種氣氛,若真的非得來一杯不可,醫師建議可掌握幾個原則。包括盡量選擇低濃度的酒類,如低酒精濃度的清酒、啤酒等,避免高酒精濃度的威士忌、高粱等。量也不宜過多,小酌就好,別因為低酒精濃度就卯起來喝。選擇時也盡量挑選常溫避免冰的。

醫師提醒,泡溫泉喝酒雖說一般而言對健康的族群、年輕人來說風險較小,但不良的習慣還是應盡量避免。而對年長、三高、心腦血管疾病風險自然較高,需特別留意,能避免則避免,一般建議泡溫泉兩個小時後再喝為佳。

#黃晨祐 #溫泉 #泡溫泉 #三溫暖 #乾式溫泉 #蒸氣室 #中風 #心肌梗塞

泡溫泉不喝酒改喝冰牛奶?喝什麼比較好?醫教3原則

泡完溫泉也有很多民眾會來杯冰牛奶,認為對身體有不少好處,不過對此黃晨祐醫師則認為,先撇開牛奶的營養,泡完溫泉喝冰牛奶對身體健康帶來的益處其實並不多,大多還是喝個氣氛,或身體瞬間降溫感到舒暢。而從血管健康來看,這般冷熱明顯變化的行為,反而如前述一樣有可能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醫師建議,若是基於牛奶的營養,未必需要泡完溫泉喝。若是基於氣氛建議可選擇熱牛奶,如果熱牛奶感覺不對味,那也至少別直接往下吞,慢慢喝或稍含在嘴裡為佳。

除了冷飲不宜外,咖啡、茶、汽水、提神飲料等有咖啡因成分的飲品也都建議泡完溫泉後2小時再飲用。最建議補充的還是常溫的水或是運動飲料,這才是真的對健康有所幫助的,可補充泡溫泉流汗時所流失的水分。

#黃晨祐 #溫泉 #泡溫泉 #三溫暖 #乾式溫泉 #蒸氣室 #中風 #心肌梗塞

泡溫泉時注意身邊各種溫差,留意7件事溫泉泡得更健康!

為讓泡溫泉時身心健康、安全無虞,防摔倒、中風、心肌梗塞等,黃晨祐醫師也提醒,若情況允許最好還是有人陪伴同行為佳,以防發生意外沒人知道。過程中務必注意避免溫差過大,下水前建議先沖個溫熱水,進出溫泉時也裹好浴巾。也建議避免泡完熱泉後直接再泡冷泉,若有需求先沖個澡讓身體適應溫度。泡溫泉時間建議一次為20分鐘,若還想再泡可起身休息個10分鐘再繼續,並時時補充水分。高血壓以及低血壓患者,上述得更加留意,兩族群泡溫泉時也建議別超過胸口,以免高血壓用藥後或低血壓,再加上過度浸泡溫泉,使得血壓過低、增加安全疑慮。其他像是三溫暖、乾式溫泉、蒸氣室等也都是同樣的道理。養成良好的習慣,不只身心舒暢,也更有益健康及安全。

#黃晨祐 #溫泉 #泡溫泉 #三溫暖 #乾式溫泉 #蒸氣室 #中風 #心肌梗塞

《延伸閱讀》

.6種常見、不起眼的健康警訊!醫籲「一個症狀以上」等3情況早檢查。

.簡單防範天冷6疾病!醫:睡覺放件外套助防心肌梗塞。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溫泉 牛奶 高血壓 心肌梗塞 血管擴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