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生活智慧王

清明養生宜溫胃去濕、護肝養肺!專家教你用精油自製防蚊噴劑,外出防蚊蟲叮咬

用精油自製防蚊噴劑,外出時可預防蚊蟲叮咬。圖/123RF
用精油自製防蚊噴劑,外出時可預防蚊蟲叮咬。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清明,二十四節氣中第五個節氣,著名的八大節氣之一。古云:「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時節,生氣旺盛,草木繁茂,陰氣衰退,大地呈現春和景明,適合郊外踏青、春遊和春祭。

清明養生動起來 飲食宜溫

清明時節飲食宜溫,除了時令蔬菜水果外,也適合進食像是地瓜、白菜、蘿蔔、芋頭這類溫胃去濕的食物,亦可多吃護肝養肺,像是菠菜、山藥等食物。此外,清明時節陽氣升發快,養陽關鍵在於「動」,可多參與戶外運動,加強體力的鍛鍊,古時候在這時節安排祭祖和春遊,也是為了讓身體開始動起來。

春季氣候易忽冷忽熱,建議遵行「春捂」之說,不要過早脫下厚外套,或維持下厚上薄的穿衣原則,因陽氣需要從底部往上升發,寧願下身熱也不能冷到。這個季節身體容易積濕氣,盡量選穿純棉寬鬆的衣服,避免濕疹情況發生。

精油防護罩 驅逐負能量

清明節是紀念祖先的日子,可能需要往墳場或陰氣盛處祭祖,提供「驅逐負能量」的精油配方,將葡萄柚、杜松、秘魯聖木,以上3種精油各5滴,滴入裝有50ml純水或礦泉水的噴瓶容器中搖勻,製作成淨化噴霧,可清理濁氣、消除負能量、讓心情變好,一掃陰霾。

祭祖前,將淨化噴霧往頭上方的空間噴,讓噴霧自然灑落到身上,形成正能量防護罩;祭祖後,使用同方法再噴一次,幫助淨化磁場。

自製防蚊膏 消腫又止癢

清明節又稱踏青節,祭祖或春遊時會到蚊蟲較多的地方,可自製「防蚊蟲叮咬噴劑」和「消腫止癢膏」,使用檸檬香茅、天竺葵、茶樹、薰衣草、薄荷、尤加利,6支精油各3滴,共18滴,等比例與50ml純水或礦泉水調和製作噴劑,噴在衣服上,防小黑蚊和蚊蟲叮咬,或於叮咬後噴,幫助止痛和消腫。

也可使用此6種精油配方各2滴,調和5ml的基底油製作消炎止癢膏,幫助消炎止痛、退紅止癢,若本身很怕癢,可將薄荷精油多加2滴,提升止癢效果。

清明 止癢 蚊蟲叮咬 防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