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生命智慧

名人的生死課 拒絕死前凌遲...讓我好走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舉行「《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悔過日子」新書分享會。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昨天舉行「《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悔過日子」新書分享會。
記者杜建重/攝影

這是中華捐血運動協會理事長葉金川寫下的真心話語,在這篇「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文章裡,除了拒絕急救,他也不打算辦告別式,他和兒女說:「骨灰火化後,混合飼料,丟在七星潭餵魚! 留下一小撮,帶到合歡北峰,灑一點點就好。」 也告知親朋好友:「不用來,沒有追思會,白包也省了。如果堅持要付,預付可以打六折,我現在要用。」

葉金川: 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

楊志良認同 不急救讓生命更有意義

放棄個人急救、不辦告別式、死後把骨灰灑在大自然中。

葉金川這篇文章於2013年發表於部落格後,受到廣大迴響,他2014罹患淋巴癌,更深刻經歷死亡這個生命課題,最近將歷年心得集結成「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一書,昨天舉辦發表會,他的老朋友、經常吐槽他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到場打氣,雖然一進場就與他「鬥嘴鼓」,但他肯定葉金川這些年退休做的事,也贊同老友對生命終點的安排。他們皆認為,放棄個人急救、不辦追思告別式、死後把骨灰灑在大自然中,都能讓生命有更深的意義。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左)昨天舉行新書分享會。包括楊志良(中)、張鴻仁(右)等好友均到場分享閱讀感想。<br />記者杜建重/攝影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左)昨天舉行新書分享會。包括楊志良(中)、張鴻仁(右)等好友均到場分享閱讀感想。
記者杜建重/攝影

李元簇 堅定拒絕插鼻胃管進食

病床前貼「不要幫我插鼻胃管」紙條,親筆署名「李元簇」。

其實,前天以94歲高齡辭世的前副總統李元簇,經歷多年洗腎,生前堅定拒絕插鼻胃管協助進食,曾在病床前貼了「不要幫我插鼻胃管」紙條,並親筆署名「李元簇」。

前副總統李元簇生前堅定拒絕插鼻胃管進食。<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副總統李元簇生前堅定拒絕插鼻胃管進食。
圖/本報資料照片

李光耀 盼人生終結來得迅速

生前預立醫囑,「如果我不太可能復原,那就為我拔管」。

已故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在「李光耀觀天下」書中提到,「不久前,我做了預立醫囑,意即如果我必須靠插管才能進食,而且不太可能復原或再次自行走動,那醫師就得為我拔管,讓我能盡速離世。我在一位律師朋友和醫師的見證下,簽下這份指示」。

他還說:「醫師或親屬通常會認為,他們理應設法延長病人的壽命,這我無法苟同。萬事終將有盡頭,我希望自己人生的終結,會來得迅速且毫無疼痛。我可不想變成殘廢,半昏迷臥床,鼻孔插著管子直通入胃。那樣的情況不過只剩下軀殼而已。」

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在生前預立醫囑,闡明若無法康復,不願插管維生。<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在生前預立醫囑,闡明若無法康復,不願插管維生。
圖/本報資料照片

沈富雄FB留遺言 歡迎如法泡製

「不插管、不氣切、不淨身、不換衣、不化妝、不設靈堂、不拜、不拈香」。

沈富雄於去年四月在臉書上貼文表示,「有些人因為生前交待不清楚,留給後人不少麻煩,特在FB上留下遺言」,內容包括:不插管、不氣切、不電擊、不可成為植物人。斷氣後,即移冷藏庫,不淨身、不換衣、不化妝,擦臉梳頭兩下即可。不設靈堂、不設牌位、沒有遺像、不拜、不拈香及其他任何宗教儀式。不發訃聞、沒有告別式;大哭而來,靜靜地走等,還強調:「版權所無,歡迎如法泡製。」

沈富雄FB上留下遺言,表明「不設靈堂牌位、沒有告別式!簡單火化即可」等。<br />圖/本報資料照片
沈富雄FB上留下遺言,表明「不設靈堂牌位、沒有告別式!簡單火化即可」等。
圖/本報資料照片

沈富雄臉書

簽署安寧緩和醫療 預約生命終點

為推動安寧緩和醫療,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曾於三年多前公開呼籲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當時楊志良即當場簽署意願書,強調要有尊嚴地離世。

台灣安寧照護協會理事長邱世哲表示,名人拒絕臨終前的無效醫療,能為社會樹立典範;病人自主權利法雖已於去年1月公告,但離正式上路還有2年多,在這期間還需要多多宣導,政府也須儘速制定施行細則,讓第一線醫護人員有所依循。

邱世哲說,統計至去年底,國內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人數已突破40萬人,簽署者年齡集中在40至60歲,在臨床發現,許多高齡長者簽署意願,但不支持的多半是家屬,認為簽署意願書是觸霉頭,也不希望醫護人員說服老人家簽署;他建議,在相關宣導上,還需要政府多加把勁。

安寧緩和醫療 安寧照護 插管 氣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