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專業觀點/嘴歪眼斜 麻木暈眩 小心中風前兆

這位讀者描述他的兒子中風經過,而且恢復良好,身為專業醫師不免要驚呼,真是不幸中的大幸,病人遇到非常棘手、甚至死亡率非常高的腦幹中風,竟然能夠安然度過,而且毫無後遺症,只能說是幸運之神特別眷顧。

一般俗稱的「中風」,其正式的醫學名稱是腦梗塞或腦溢血,前者是指腦血管突然阻塞,後者則是腦血管突然破裂,由於供應大腦的血流出了問題,除造成腦細胞壞死外,往往還會造成嚴重的神經功能缺損,以致大腦某些區域的功能喪失。

不過,中風來襲之前,多少會有一些預兆,包括嘴歪眼斜、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暈眩、嘔吐、頭痛、口齒不清、吞嚥困難、視力障礙(複視、視力模糊)、步態不穩、抽搐等症狀,切莫等閒視之。

以文中描述的兩眼無法對焦,代表腦幹鄰近的視覺區因血液灌流不足,影響到雙眼視神經的調節,看景物有重疊影像,但只要遮住任何一眼,這種複視現象就會消失。另外,病人提到左腳無力症狀,也是中風導致運動失調的典型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有人對於兩眼無法對焦,直接想到的是視力問題,甚至以為眼鏡度數不合,因此延誤治療。畢竟腦幹中風茲事體大,一旦來不及急救,可能昏迷致死,即使性命救回,也可能變成植物人

為何會有突發中風?危險因子包括大於50歲、有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三高病史,以及肥胖、抽菸、喝酒和運動不足等因素,都要特別注意。一旦出現上述症狀,須立即就醫。

(諮詢╱新光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連立明 整理╱記者詹建富)

中風 嘴歪眼斜 三高 腦溢血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