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有自然人憑證 下載健保費明細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4月起,民眾只要有自然人憑證,就可上網下載健保費明細,除了方便報稅,也可瞭解繳交保費是否低報或被多收。健保局將於3月底前完成網站建置作業。

想瞭解自己每年繳多少健保費,目前只有第一類的雇主、受僱者、公教人員、專門職業與技術人員,以及第六類的榮民、榮眷與失業人口,可到國稅局使用自然人憑證下載保費明細。

健保監理委員會委員、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提案指出,當民眾轉換工作或薪資改變時,保費跟著調整,很多人根本不清楚繳了多少保費;加上明年二代健保上路,連同股利、利息、租金、獎金、兼職與執行業務所得等,都須徵收補充保費,到時候保費收取更複雜,因此要求健保局提供99年度保費明細。

健保局副局長黃三桂表示,目前健保局正在進行網站建置,預計3月底完成,屆時所有投保對象使用自然人憑證,就可到國稅局或健保局網站下載99年逐月保費明細。另外,在健保分局或各服務站,民眾亦可臨櫃或透過查詢台系統、輸入個人資料,取得保費資料。

滕西華認為,健保局也應提供全年醫療收據明細,詳列就醫自費項目、部分負擔及政府支出費用,讓民眾瞭解自己花了多少健保費用,日後將更珍惜醫療資源。

不過,黃三桂表示,過去曾經寄送醫療費用收據,當時被認為擾民,有些人不願家屬知道自己就醫情形,於是取消。隨時空背景不同,健保局正著手規畫提供醫療費用明細,讓民眾能主動下載。

健保 保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