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上班族久坐能藉由運動抵銷身體危害嗎?美國醫學會期刊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現代生活方式已經變得越來越久坐,儘管科學文獻一致認為久坐會產生有害影響。
現代生活方式已經變得越來越久坐,儘管科學文獻一致認為久坐會產生有害影響。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前天(2024-1-19)發表一篇出自台灣的論文,第一作者是Wayne Gao(高志文/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通訊作者是Chi Pang Wen(温啟邦/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標題是Occupational Sitting Time, Leisure Physical Activity, and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職業坐時間、休閒體能活動及全因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註:這個研究團隊在兩年前也有一篇發表在JAMA的論文,請看斷層掃描的促銷,女性肺癌的過度診斷

背景

現代生活方式已經變得越來越久坐,儘管科學文獻一致認為久坐會產生有害影響。世界衛生組織的身體活動指南在2020 年首次建議減少久坐行為。這與美國2018 年和英國2019 年發布的身體活動指南一致。然而,遵守這些建議,特別是在工作場所環境中,仍然具有挑戰性,並且沒有得到很好的支持。

另一個重要問題是休閒時間體力活動 (LTPA) 的水平,過去的研究顯示LTPA能減輕久坐對健康的不良影響。滿足目前的身體活動指南似乎可以有效消除與身體活動最少的成年人久坐相關的全因死亡和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然而,尚不清楚這些發現是否適用於職業久坐。

過去的研究認為,透過個人活動智力(personal activity intelligence ,PAI)指標評估,維持每週指定的體力活動閾值可以減輕久坐對健康的不利影響。PAI 是一種用於追蹤身體活動的新穎指標,其獨特之處在於它能夠結合個人化心率來回應活動,而不管所進行的身體活動的具體性質如何。

方法

這項前瞻性隊列研究納入了 1996 年至 2017 年間台灣健康監測計畫的參與者。收集了職業坐習慣、休閒身體活動 (LTPA) 習慣、生活方式和代謝參數的數據。數據分析於2020年12月進行。

應用多變量Cox 回歸模型分析與3 種職業坐習慣(1. 主要是坐著;2. 坐著和不坐交替;3. 大多數不坐)相關的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CVD) 死亡率,以計算所有參與者的風險比,並透過子組,包括 5 個 LTPA 等級和個人活動智力 (PAI)指標。

結果

總共納入 481688 名參與者(平均年齡39.3歲;256077 名女性)。在平均 12.85年的追蹤期內記錄了 26257 例死亡。在對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吸煙、飲酒和體重指數進行調整後,經常坐著工作的人的全因死亡風險高出16%,而全因死亡風險則高出34%。與那些在工作中大多不坐著的人相比,CVD 死亡風險增加了 34%。與大多數不坐著工作的人相比,在工作中交替坐著和不坐著的人的全因死亡風險並未增加。對於大多數坐著工作並進行低(每天 15-29 分鐘)或無(每天

結論

作為現代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久坐被認為是正常現象,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儘管其對健康的有害影響已被證明。在本研究中,工作時坐著和不坐著交替進行,以及每天額外進行 15 至 30 分鐘的 LTPA 或達到 PAI 分數大於 100,可以減輕長時間職業久坐的危害。強調相關危害並建議改變工作場所繫統可能有助於社會使這種常見行為非正常化,類似於使吸煙非正常化的過程。

原文:職業久坐、休閒體能活動及全因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責任編輯:辜子桓

久坐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