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健檢膽固醇數值總是紅字?教授解析數字過高原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我們無法改變遺傳,但我們肯定可以採行「均衡飲食、有恆運動」來降低LDL和VLDL,同時提升HDL。
我們無法改變遺傳,但我們肯定可以採行「均衡飲食、有恆運動」來降低LDL和VLDL,同時提升HDL。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Shaun 2022-5-12在膽固醇的健康人的回應欄裡留言:

「有一個問題敝人思考很久但是沒有查到結果。因為膽固醇大部分是由肝臟產生的,那LDL或是VLDL過高是因為肝臟知道身體需要這些膽固醇而製造還是只是單純因為吃太多不好的東西像是高脂或是高醣之類的肝臟已經無法儲存而只好再把他們轉化為膽固醇送出去?不好意思。」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LDL的全名是Low-Density Lipoprotein(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全名是Very Low-Density Lipoprotein(很低密度脂蛋白),而它們都是Lipoprotein(脂蛋白)。(註:有人把Very Low-Density翻譯成「極低密度」儘管Very並沒有「極」的意思)

顧名思義,脂蛋白就是由脂肪和蛋白質組成的物質(顆粒)。它的核心含有膽固醇酯和三酸甘油酯,而周圍則是游離膽固醇、磷脂和載脂蛋白(請看貼圖上半部)。

脂蛋白的主要功能是在血液裡運輸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而根據其大小,脂質成分和載脂蛋白種類,可以分為七類:VLDL,IDL,LDL,HDL,Lp (a),chylomicrons(乳糜微粒),chylomicron remnants(乳糜微粒殘留物)。

在這七類脂蛋白裡,HDL被認為是「好的」,而其他六類則被認為是「壞的」。「好的」的意思是「會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壞的」的意思是「會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HDL的全名是High-Density Lipoprotein(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俗稱的「好膽固醇」。(註:其實膽固醇是單一的化學分子,所以並沒有好壞之分,請看我發表的燕麥會升高三酸甘油酯?

IDL的全名是Intermediate-Density Lipoprotein(中密度脂蛋白),而之所以會叫做Intermediate(中),並不是因為它是介乎「低密度」和「高密度」(LDL和HDL)之間,而是因為它是介乎VLDL和LDL之間。請看貼圖下半部以及下面的解釋。

VLDL是在肝臟製造的,而它負責運送的脂肪是以三酸甘油酯為主(60-70%)。雖然它也負責運送膽固醇,但比例卻只佔10-20%。當VLDL循環到肌肉和脂肪組織時,它所攜帶的三酸甘油酯有一部分會被分解成脂肪酸,而它也隨之轉化成IDL(攜帶幾乎同比例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當IDL循環到肝臟時,它所攜帶的三酸甘油酯又有一部分會被分解成脂肪酸,而它也隨之轉化成LDL。也就是說,IDL和LDL都是源自VLDL,只不過VLDL所攜帶的脂肪是以三酸甘油酯為主,LDL所攜帶的脂肪是以膽固醇為主,而IDL則是介乎兩者之間(請看貼圖下半部)。

體檢項目裡的血脂檢查通常只測量(1)總膽固醇,(2)HDL,和(3)三酸甘油酯,而從這三個數值就可推算出LDL 和VLDL。理想的血脂數值是:(1)總膽固醇低於 200 mg/dL,(2)HDL高於 60 mg/dL,(3)LDL低於100 mg/dL,(4)VLDL低於 30 mg/dL,(5)三酸甘油酯低於 150 mg/dL。

好,現在可以來回答讀者Shaun的提問。首先,從他所說的「LDL或是VLDL過高是因為肝臟知道身體需要這些膽固醇而製造,還是……只好再把他們轉化為膽固醇送出去」,就可看出他是像大多數人一樣,把LDL(和VLDL)誤以為是膽固醇。

不管如何,如前所述,VLDL是在肝臟製造的,而LDL則是從VLDL轉化形成的。由於家族遺傳,有些人會產生過量的 VLDL ,有些人則是無法將VLDL分解並從血液中清除,從而導致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過高。另外有些人則是因為生活形態(例如缺乏運動)和飲食習慣(例如過度攝取飽和脂肪),也會產生過量的 VLDL。

所以,我給讀者Shaun的回答是,有三個因素會導致LDL或VLDL過高:(1)遺傳,(2)缺乏運動,(3)不良飲食習慣。

我們無法改變遺傳,但我們肯定可以採行「均衡飲食、有恆運動」來降低LDL和VLDL,同時提升HDL。

原文:LDL,VLDL:有何差別,為何會過高

膽固醇 HDL LDL 三酸甘油脂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