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壞膽固醇超過這數值 心臟血管內科主任:當心血管爆炸

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近十年來,國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年輕化趨勢,2009到2015年,5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心肌梗塞發生率逐年增加,2015年每一萬名男性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人數從2.7人(2009年)成長到3.5人,發生率提高三成。

圖/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近十年來,國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年輕化趨勢,2009到2015年,5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心肌梗塞發生率逐年增加,2015年每一萬名男性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人數從2.7人(2009年)成長到3.5人,發生率提高三成。 圖/本報資料照片

郭先生自覺身體健朗,擔任夜班工作的他,三餐、宵夜都是外食,清晨回到家,倒頭就睡,下午上班,也沒時間運動。年輕時,員工健康檢查報告顯示,血壓、血脂偏高,但他自認年輕,並未當一回事。

四年前,他51歲,一天起床如廁,竟突然昏倒,嚇壞了另一半,緊急送至急診,確診為急性冠心症,也就是心肌梗塞,原因是高血脂高血壓,心臟血管已被堵住,裝了心臟支架,才救回一命。

出院後,他仍覺得胸悶、頭痛,回診檢查發現,血脂跟血壓仍舊偏高,幾個月後,另一條心血管又被堵住了,裝了第二次支架,他才警覺到必須當個乖病人,除了規律用藥,還應該養成運動習慣,作息正常,少吃外食以及高油高熱量食物。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吳彥雯指出,天氣一冷,心肌梗塞患者明顯增加,血壓及壞膽固醇都遠高於標準,體內就像藏有一顆隨時爆炸的血管炸彈。

最新健保資料庫數據顯示,近十年來,國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年輕化趨勢,2009到2015年,5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心肌梗塞發生率逐年增加,2015年每一萬名男性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人數從2.7人(2009年)成長到3.5人,發生率提高三成。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李貽指出,壞膽固醇濃度過高為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的主因,血中壞膽固醇附著主動脈的血管壁上,導致血管堵塞、動脈硬化。

但令人遺憾的是,許多人都未能正視健保報告上的警訊,許多上班族在接受員工健康檢查時,第一次得知自己高膽固醇,卻因為沒有症狀,沒有任何不舒服,而視而未見,有人還自嘲「應該是昨天吃太好」。

吳彥雯分析,高血脂患者人數增加的主因為外食,臨床經驗顯示,大部分心肌梗塞患者都是外食族,很少自己下廚,三餐都在外面解決,便當、麵包、蛋糕,飲食西化,加上不太運動,以致於壞膽固醇越來越高。

如何預防高血脂?吳彥雯建議,如果有家族史,就應提高警覺,定期就診,抽血檢驗。其次,認真看到體檢報告,如果血脂偏高,應該就醫,規律用藥,心血管疾病病人應重視壞膽固醇數值,應該控制在70mg/dL以下,如未能達標,可以考慮加用新一代的針劑降血脂藥物。

在飲食方面,遵守低油低糖等原則,少吃加工及精緻食物。此外,生活作息正常,減少熬夜,多多運動,提高新陳代謝能力,才能降低壞膽固醇對於健康的危害。

預防高血脂小叮嚀:

1.家人如有高血脂,應提高警覺,就醫確診是否為遺傳性高血脂症

2.健康檢查報告中血脂如為紅字,應積極就醫

3.飲食清淡,少油少鹽,少吃外食及加工食品

4.養成運動習慣,生活作息正常,減少熬夜

資料來源/吳彥雯醫師 

整理/李樹人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