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糖吃太多不只肥胖 小心高血壓上身

吃含糖食物往往是現代人勞累一天後犒賞自己的方式,失戀吃巧克力、壓力大喝珍奶等也成為大部分民眾的飲食習慣,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漢文說「吃糖會讓人開心是真的」,糖進入人體後就會觸發大腦分泌多巴胺,讓大腦有愉快的感覺,而這樣的回饋機制,也會讓人更喜歡吃甜食。

不過,劉漢文提醒,糖帶給大腦的愉快感「很短暫」,且從動物實驗上發現,糖對白老鼠可造成類似藥物成癮的結果。雖然糖是否能對人造成成癮還是有爭議,但適量攝取含糖食物,對身體還是比較好的選擇。

劉漢文說,一般來說糖對人最明顯的影響,就是有吃糖習慣的人會更容易罹患高血壓跟糖尿病,尤其本身就有糖尿病基因或體重偏重的民眾若有吃糖習慣,更容易得糖尿病。

劉漢文提醒,不止偏重、有遺傳疾病的人要戒糖,體質一般的民眾也需在飲食上減糖。「含糖飲料、甜食基本上不要每天吃」劉漢文說,每天飲食前都要注意一下含糖食物的份量,只要是有額外加糖的食物都要另外注意含糖量。

劉漢文舉例,以一般成人攝取熱量一日平均值為2千大卡來看,一天糖份攝取就不可超過50公克。劉漢文說50公克的糖其實不多,市售的含糖飲料往往一杯就超標,飲料店最夯的全糖700ml珍奶就超量非常多。

含糖食物也包含水果,劉漢文說,以一般成年人每天可以攝取的含糖量來看,各種水果都可以吃,但每次吃的份量也要限制好,每次吃水果,可以吃一般白飯碗份量的「半碗」,一天最多一碗。不過若要喝果汁,一杯500ml的現打果汁,一天含糖量就差不多達標了,「但還是有可能會超標」,因此民眾對於水果攝取切不可因其是天然食物就攝取超量,小心吃下過多的糖。

劉漢文說,額外攝取糖份的食物如蛋糕與含糖飲料,除了會正面影響肥胖外,民眾長期使用也會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的情況。

劉漢文解釋,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而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攝取,也會造成體內三酸甘油脂增多,

三酸甘油脂是血液中的油質,一旦生成過多就會導致動脈硬化,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影響心臟功能。劉漢文說這一連串反應是慢性過程,但如果本身就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又愛吃糖,對血管的傷害會比一般人更大。

編輯推薦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三酸甘油脂 動脈硬化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