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胸痛是心在痛還是胃食道逆流?醫師說明胸痛5種常見原因

今健康

胸痛是胃食道逆流造成?可能與哪些疾病有關?醫師教5種常見原因
胸痛是胃食道逆流造成?可能與哪些疾病有關?醫師教5種常見原因

認識胸痛成因  排除致命性疾病

胸痛是現代人相當常見的文明病,許多人會馬上聯想到心臟問題,但也可能是其他器官正在求救。胸痛不僅是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症狀之一,更是病人常常主訴的症狀。胸腔是聚集重要器官的位置,因此瞭解疼痛可能與哪些器官有關,才是排除致命性疾病的關鍵。

不只是心痛?5種常見胸痛原因

員榮醫療體系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醫師說明5種最常見的胸痛因素,第一:心血管疾病,由於心臟位於胸腔內,包括好幾條重要血管,因此心血管系統出問題有極高的致命性,包含心肌梗塞、心肌缺氧、主動脈剝離等,建議從心血管方面著手確診或疾病排除。

第二:胃食道逆流或食道發炎,胸痛是胃食道逆流非典型症狀之一,若合併脹氣、喉嚨異物感、咳嗽等症狀,就有很高的機率是胃食道逆流造成,也有可能與反覆逆流導致食道損傷或發炎所引起的疼痛有關。

第三:胸部的肌肉或骨骼,吳文傑醫師表示,這是最常見的胸痛原因,大多是因運動過度或外傷病史所致,其疼痛特性是按壓特定部位會產生局部疼痛。

第四:腫瘤壓迫,當腫瘤壓迫到肌肉、血管或神經時,有可能造成鄰近器官不適,產生胸痛的感覺。吳文傑醫師分享,曾經有病人將經常性胸痛誤認是胃食道逆流,直到某天痛到受不了送往急診,才發現是靠近食道的地方長了腫瘤。

第五:其他疾病,造成胸痛原因又多又複雜,包含身心科疾病,尤其是焦慮症或恐慌症病人。帶狀皰疹(皮蛇)、呼吸道疾病(如氣胸)都可能造成胸痛。

吳文傑醫師:〈胸痛可能不是心痛的感覺〉

《延伸閱讀》

.胸悶胸痛該怎麼辦?醫:3重點判斷是否需盡速就醫!

.胸悶、痛、喘小心「氣胸」恐害命   醫指2族群男性更要注意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胸痛 胃食道逆流 心血管疾病 焦慮症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