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頻尿晚餐少吃筍、白蘿蔔、瓜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老年人常有的頻尿困擾,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王偉驊建議,少食生冷,尤其晚餐少吃竹筍、白蘿蔔、瓜類水果,睡前1個半小時內盡量不要喝水。

王偉驊指出,老年男性一般性頻尿、小便解不乾淨,很多是攝護腺肥大所引發。他說,初期出現解尿不淨的情況時,可考慮以蒲公英、赤芍、丹參、桃仁、澤蘭、南瓜子、乳香、川楝子等組方加減,後續視情況搭配其他方劑。

他指出,攝護腺腺肥大西醫常以手術處理,但因患者多屬老年人,體質較差,若兼有明顯泌尿系統感染、腎功能不全、或心血管功能障礙,則又不宜手術,可考慮採用中藥治療。

王偉驊表示,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處,各葉腺體均有輸出管開口於尿道。攝護腺分泌物可以增加精子活動力,攝護腺發育有賴於雄性激素刺激。然而男性年滿50歲之後,機能即開始退化,這是因為睪丸所產生之雄性激素減少的緣故,即中醫所稱的腎虛。

攝護腺的成長亦與女性荷爾蒙有關,如果這類內分泌太多,前列腺中葉甚至側葉可能發生增生現象。內分泌不平衡自然會影響到前列腺。

當天氣稍轉涼時,夜尿頻繁的患者增加。王偉驊醫師表示,一般性的夜尿問題,可稍補充龍眼乾等食材,有助改善;但如果出現其他症狀如排尿不順、澀痛,血尿,則還是要就醫,進行鑑別診斷。

例如攝護腺炎是年長男性常見疾病之一,王偉驊醫師指出,其症狀輕則排尿不暢,重則淋漓澀痛,甚者血尿,少腹脹。治療可考慮八正散合豬苓湯加減,適用於急性前列腺炎,便秘有血尿者。

誘發前攝護腺炎較常見兩種原因,其一即急性前列腺炎,其感染細菌多為化膿球菌,尤以淋菌及葡萄球菌最多。其二即前列腺結核,是結核桿菌感染所致,但亦有不明原因者,可能與腎臟機能衰退有關。

中醫認為攝護腺炎、肥大屬癃閉、五淋之範圍,要與膀胱炎、尿道炎、腎盂腎炎、泌尿系統結石做鑑別診斷,因症狀有很多相似之處,簡易的診斷法是利用肛門指診,即可觸摸到前列腺有無肥大現象,或利用各種西醫病理化驗來做參考,以便鑑別診斷。

泌尿科醫師則提到,很泌尿疾病症狀有多樣性表現。例如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病患有頻尿、夜尿症狀,排尿時又常有燒灼感,且排尿前膀胱恥骨的上方會產生脹痛,排尿後疼痛減輕。

臨床上有許多膀胱疾病的症狀與間質性膀胱炎類似,醫師說,例如細菌性膀胱炎、結核菌膀胱炎及原位性膀胱癌等,故仍須鑑別診斷。

醫師表示,間質性膀胱炎患者進行尿液檢查,會出現顯微血尿及白血球增加,但尿液細菌培養又正常,故並非由一般細菌或結核菌引起的尿道感染。膀胱鏡檢查時,患者的膀胱容積明顯變小且有潰瘍情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道炎 攝護腺炎 攝護腺肥大 間質性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