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國外研究:使用漱口水可能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1指數」

常春月刊

使用漱口水可能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1指數。圖╱123RF
使用漱口水可能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1指數。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過去的研究表示,擁有良好的口腔衛生與降低牙齦感染以及糖尿病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罹患風險有關;最近的一項研究為這種關聯提供了更多證據,研究結果發現,一些糖尿病患者使用抗菌漱口水,可能有助於改善血糖。

使用漱口水 可改善糖尿病患者1指數

牙周炎是一種牙齦感染疾病,會損害牙齒周圍的軟組織,與糖尿病、失智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有關。在一項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當第2 糖尿病患者使用抗菌漱口水漱口時,與牙周炎相關的細菌數量顯著減少。此外,根據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雜誌上的研究,當口腔內的細菌數量降低時,部分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

研究的主要作者Saaya Matayoshi表示,有3種毒性很強的細菌,與牙周炎或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有關,所以想要透過使用含有防腐劑葡萄糖酸氯己定的漱口水,來看看是否可以減少第2型糖尿病患者體內的這三種細菌——牙齦卟啉單胞菌、齒垢密螺旋體和連翹坦納菌。

研究時間為期1年,一共有173名患者,為了確定使用漱口水的有效性,參與者被要求在前6個月內用清水漱口,並在接下來的6個月內改用抗菌漱口水。然後研究人員每月或每兩個月收集唾液和血液樣本,唾液樣本有助於識別與牙周炎相關的三種細菌種類,而血液樣本則是用來測量糖化血色素HbA1c,以便得知血糖的狀況

每天至少漱口兩次,細菌種類就會減少

該研究的資深作者Kazuhiko Nakano指出,從研究中發現用清水漱口對細菌種類或糖化血色素沒有影響;但當患者改用漱口水時,只要他們每天至少漱口兩次,細菌種類就會減少。

儘管當患者使用抗菌漱口水漱口時,糖化血色素總體上沒有變化,但研究人員指出,個體反應存在很大的差異。當參與者被分為年輕組和老年組,與水相比,年輕患者使用漱口水時細菌種類減少更多,血糖控制顯著改善。

研究人員認為,如果能夠識別出可能對抗菌漱口水反應良好的患者,那麼對於患有牙周相關疾病的患者來說,將會是一種方便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糖尿病少吃糖就好? 研究:「高鹽飲食」也會提高罹病風險

責任編輯:陳學梅

漱口水 糖尿病 糖化血色素 血糖控制 死亡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