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65歲以上長輩一半有過重+肥胖問題!醫解析「老年肥胖」原因、風險、減重法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中,高達一半人口有過重+肥胖問題,老年肥胖問題值得關注。全球肥胖是公共衛生議題之一,已證實肥胖會增加高血壓、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風險,故肥胖防治列為重要國民健康促進議題。不是所有老年人都需要減重,BMI

--by Notion AI

老人肥胖除了增加疾病風險、代謝機能減退,骨質疏鬆外,更易造成失智與行動力減退。但並非所有老人都要減重,BMI

肥胖是全球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研究已經證實身體累積過多的脂肪會提升高血壓、糖尿病與心臟血管疾病及部分癌症風險。因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將肥胖防治與控制列為重要的國民健康促進議題。

根據2017-2020年台灣國民營養健康調查,65歲以上老年人高達一半人口有過重+肥胖問題(65~74歲有61.0%過重+肥胖問題、75歲以上有53.9%過重+肥胖問題),隨著高齡化社會的發展,老年肥胖問題值得關注。究竟老年人的發胖原因是什麼?若老年人肥胖,可以做什麼運動減肥?減重良醫徐光漢一文告訴你:

*過輕:BMI

老年發胖常見原因有哪些?

一、老化基礎代謝率下降

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內科疾病發病率都比正常人高

三、多數老人從事較多靜態活動或生活從簡,使得能量消耗減少

四、部分藥物:如降血糖藥物可能有增加體重的副作用

五、其他行為環境或疾病等等因素

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內科疾病的長輩,變胖的機率都比正常人高。因為以上原因,老人肥胖除了增加疾病風險、代謝機能減退,骨質疏鬆外,更易造成失智與行動力減退。這樣對於老人本身生理與活動相對影響生活,家人也要花時間陪伴就醫與治療,對整體身心靈都有憂患。

哪些老年人需要減重?

並非所有老人都要減重,BMI30以上族群,以及合併以下問題者,就要認真注意體重的變化。

一、患有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病患、三高疾病者

二、有關節問題及睡眠呼吸中止症之患者

研究顯示減輕原始體重約5~10%,就可以改善疾病,減少疾病造成生活不便。

*BMI值計算公式: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例如:一個52公斤的人,身高是155公分,則BMI為:52(公斤)/1.552(公尺2)= 21.6

老年人「肌少」也是危險因子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顯示,BMI與死亡風險的比率為下,可以發現體重最輕的老人有最高的死亡風險。

.BMI小於22:5.73.介於22-24:4.02.介於24-27:3.27.大於27:3.69

而研究團隊進一步將老人的身體肌肉量區分為4個等份,結果肌肉量最低的這一組死亡率最高。也就是肌肉量最低的老人相較於其他老人,會增加1倍的死亡風險。因此想要有健康的老後,「肌肉量過少」也是需要注意的一點。

雖然研究顯示肥胖對老年人並未有較高的死亡風險,但適度減重,可以有效減輕關節的負荷,甚至降低心血管及新陳代謝疾病的危險性。

老年人可以做什麼運動減重?

許多人會透過少吃來減重,但減掉的多為肌肉。而且人體肌肉量會隨年齡漸漸流失,若老年人用此方式減重可能會加速肌少症,提高死亡風險。因此,老年人減重時要以「增肌減脂」為首要目的。若要增肌,國健署建議,要兼顧心肺適能與肌肉量能,老年人的運動以合併「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來減重。

老年人若用少吃的方式減重,可能會加速肌少症,提高死亡風險。因此,老年人減重時要以「增肌減脂」為首要目的。

.有氧運動(走路、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有效增加心肺適能、維持體重

肌力訓練(核心肌群訓練與阻力運動等):改善代謝疾病、預防跌倒、增進體能與肌力、肌肉量

另,國健署資料顯示,氣功、太極拳等項目,也都有一些研究證實對於老年人的跌倒預防、代謝性疾病有所幫助,因此這也都是經常可做的運動。

責任編輯:陳學梅

減重 肥胖 肌力訓練 心血管疾病 基礎代謝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