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染髮會成禿頭、髮變白? 皮膚科醫曝真相!安全染髮注意7件事

許多民眾都有染髮的經驗。記者賴昀岫/攝影
許多民眾都有染髮的經驗。記者賴昀岫/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染髮是現代人追求亮眼外表的方式之一,有些民眾擔心染髮會造成禿頭,或出現愈染愈白的現象,不過皮膚科醫師指出,染髮主要還是在頭皮表面,髮根離表面還有0.5到1公分,最多是過敏造成皮膚受損,白頭髮則是源自髮根的黑色素細胞,隨著老化、黑色素細胞「怠工」才開始變白,民眾不用太擔心。

染髮劑接觸頭皮易致過敏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舉行「染髮ㄞˋ注意 食藥署教你『染髮要安全』」衛教記者會,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曾有消費者自行買染髮劑使用,因為過去染髮都沒有過敏的經驗,也沒有先進行皮膚測試,使用染髮劑時直接將染髮劑塗抹整頭,過程中染髮劑還接觸到頭皮、頸部、耳後的皮膚,之後這些部位開始出現癢疹,卻不以為意持續搔抓,不慎抓傷頭皮,進而造成感染、流膿。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說,有些民眾的體質會對染髮劑過敏,就不適合繼續染髮,即便沒有過敏反應,長期染髮還是建議避免染劑沾到頭皮,如果沒有什麼激烈反應,不用太擔心會對身體產生嚴重傷害。

醫師建議,染髮前應做皮膚測試。圖/食藥署提供
醫師建議,染髮前應做皮膚測試。圖/食藥署提供

漂髮傷髮質 藥水更可能刺激頭皮

而有些特殊色要漂髮,黃毓惠表示,因為色素要先去除,頭髮毛鱗片打開過程中會有髮質受損,因為對頭皮來說,這些藥水可能有刺激性反應,產生癢感或刺激感,建議以後避免使用,或不要讓要水碰到。

另還有一種標榜讓頭髮變色的快速染、泡泡染,衛福部指出,目前未核准洗髮兼染髮之產品,坊間的泡泡染也是染髮劑的一種,使用時應看清楚使用方法正確使用,不得將泡泡染當洗髮精天天使用。

常染髮會成禿頭、髮變白?

黃毓惠也說,有些人擔心會不會愈染愈容易禿頭或變白,不過染劑還是會在頭皮表面,因為髮根離表面還有0.5到1公分,最多是過敏造成皮膚受損。而頭髮變白則是因為,髮根的黑色素細胞,隨著老化而「怠工」,才開始變白,民眾不用太擔心。

安全染髮注意7件事

要安全使用染髮劑,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張家榮提醒注意以下7件事:

1.選購有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特別要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粧製字第○○○○○○號、衛部(署)粧輸字第○○○○○○號及衛部(署)粧陸輸字第○○○○○○號。

2.使用前務必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塗抹方式使用,避免接觸頭皮,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

3.使用前要留意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4.每次染髮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染髮前後7天內不要燙髮,因為不管染燙,毛鱗片都會張開、受損,可能會因為過敏反應影響頭皮。

5..染髮劑不能使用在眉毛、睫毛等部位;剛修臉或替臉後,也應避免使用染髮劑。

6.不要同時使用不同廠牌的染劑。

7.可能懷孕或確知已懷孕婦女更不建議染髮,以避免不可預知的風險。

(責任編輯葉姿岑)

染髮劑 染髮 白頭髮 黑色素 禿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