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傷口貼人工皮加速復原?使用4大守則要注意,若出現分泌物、異味須停用

人工皮可幫助維持傷口的溼潤及吸收傷口的分泌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人工皮可幫助維持傷口的溼潤及吸收傷口的分泌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您家裡是否有個活潑的孩子,常常摔跤跌傷、或者是自己受傷時造成傷口?此時,很多人會想到在傷口上貼「人工皮」。

但你知道人工皮事什麼嗎?人工皮是一種親水性敷料,適當使用人工皮覆蓋在傷口上,能維持傷口的濕潤並吸收傷口的分泌物,有助傷口修復。但是,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如果沒有選對、貼對人工皮,反而容易造成傷口感染。

使用人工皮4大守則要注意

1.人工皮適合淺層或範圍較小的傷口:
傷口如果較大或較深,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是否已受感染,此時不適合一開始就使用人工皮;此外,人工皮適合貼在平整及逐漸癒合(不需天天換藥)的傷口,如果受傷部位是在關節或膝蓋等活動量較大的部位,使用人工皮反而可能造成癒合的傷口往內緊縮,阻礙活動,建議先諮詢醫師是否適用。

2.先清洗傷口並擦拭乾淨:
受傷時,建議應充分清洗傷口區域(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並將傷口周圍擦拭乾淨,再將人工皮覆蓋在傷口上。

3.使用的尺寸要注意:
人工皮貼附範圍必須比傷口大2~3公分,才能完全覆蓋傷口,避免分泌物從人工皮的邊緣滲漏。

4.按照說明書建議的使用時間:
參考說明書所示人工皮之使用時間,當人工皮變白或有滲漏現象,建議立即更換。

提醒您,使用人工皮的傷口部位若出現分泌物增加、疼痛加劇、異味或細菌感染等現象,須立刻停用,並尋求醫師的協助。此外,人工皮屬於醫療器材,民眾於購買前,應認明產品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至領有衛生局核發「醫療器材商許可執照」之店家購買;購買時亦應看清產品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業者名稱、地址、品名,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以確保產品品質。

延伸閱讀:

跌倒了貼人工皮就會好? 這些狀況不適合

糖尿病傷口不易癒合怎麼辦?慢性傷口怎處理?照護8QA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用對人工皮,傷口神救援!

責任編輯:陳學梅

傷口 人工皮 醫療器材 生理食鹽水 孩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