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眼部

冬天溫差大 青光眼、眼中風等眼疾易發生

長安醫院眼科主任何宜豪指出,冬天早晚溫差變化大,青光眼、眼中風都是容易產生的眼部病變。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眼科主任何宜豪指出,冬天早晚溫差變化大,青光眼、眼中風都是容易產生的眼部病變。圖/長安醫院提供

冬天早晚溫差變化大,青光眼眼中風都是容易產生的眼部病變,醫師提醒,若有不適,應趕快就醫,以免發生不可逆症狀,甚至會失明。

長安醫院眼科主任何宜豪指出,一名38歲男子日前與朋友吃了薑母鴨,又喝了人參藥酒補身體,隔天馬上出現視力模糊,雖經休息也未見改善,檢查後才發現是罹患了虹彩炎造成的急性青光眼,必需要趕快治療,否則會嚴重影響視力恢復,甚至失明。

他說,所謂虹彩炎是指虹膜以及睫狀體的急性發炎,如果紅眼的症狀在兩周內反而有惡化的現象時,可能就是罹患虹彩炎,而非結膜炎了。

虹彩炎發作,除了視力模糊,可能會有眼睛痛、眼睛紅、畏光、看東西產生光暈,或看見很多飛蚊。輕微的發炎可能會自癒反而容易被忽略,直到反覆發作未見好轉才開始有警覺,這時候通常已造成不可逆的後果。

他說,虹彩炎和自體免疫系統有關,一般會轉介到風濕免疫科進行抽血及其他檢查,看有無僵直性脊椎炎、發炎性腸炎、乾癬性關節炎等。如果沒有積極治療,可能因此產生角膜病變、虹膜沾黏、青光眼、白內障等嚴重併發症。

另名67歲的老人家,平常就有高血壓和糖尿病,最近因為天冷感染肺炎,住院時好幾次血壓飆高。某天視力突然模糊而就診,發現他罹患了「眼中風」且已造成視力下降及視野缺損。

何宜豪說,眼中風就是視網膜的血管阻塞,有局部的分枝血管阻塞和大範圍的中央血管阻塞;影響的範圍越大,造成的視力受損程度越嚴重。而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本身有青光眼病史的人,有更大的機會發生眼中風。

眼中風一旦發生就很難痊癒,如果發生黃斑部缺血,黃斑部水腫或是黃斑部脂質滲漏、纖維化就會造成永久的視力喪失。治療方法很多,其中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針劑,可以減少眼內不好的新生血管及消除黃斑部水腫等作用,會更有效的改善視力及防止視力進一步的惡化。另外也會考慮視網膜雷射、降眼壓,及血管溶解劑等治療。

冬天裡,除了以上的眼睛疾病好發,其他許多眼疾也可能發生,除了避免因天氣冷暴飲暴食以外,也應多注意內科疾病控制、多運動。

編輯推薦

眼中風 血管阻塞 虹彩炎 青光眼 黃斑部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