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日行萬步」來自日商行銷騙局?BBC實測結果告訴你

「日行萬步,身體更健康」這個概念流傳已久
「日行萬步,身體更健康」這個概念流傳已久
圖/ingimage

「日行萬步,身體更健康」這個概念流傳已久,除了追求健康的原因,和他人比拼每天實際走的步數,也讓這個概念變成某種競賽,參與者也樂此不疲。

不過「日行萬步」這個數字又從何而來?可能讓你大吃一驚,因為那與日本1960年代的一項行銷有關。

在1964年東京奧運前夕,有家公司推出稱為萬步計(Manpo-Kei)的裝置,開始向關注健康的人士行銷。萬步計堪稱早期的計步器,是根據日本九州保健福祉大學(Kyushu University of Health and Welfare)年輕學者波多野義郎(Yoshiro Hatano)博士的研究成果而製造。

他認為,若從每天走動4000步增加到大約1萬步,就可多燃燒將近500卡熱量,並保持身材苗條。「日走萬步」這套養生之道,顯然就是淵源於此。

但走得多真的就對身體好嗎?根據《BBC中文網》報導,由BBC科學節目主持人Michael Mosley帶領的BBC團隊針對「日行萬步」的概念進行測試,比較走一萬步與快步走10分鐘(Active 10)哪項作法更能達到最佳的健身效果。

BBC科學節目主持人邁克爾·莫斯利(Michael Mosley)與受試者們<br />圖/擷取自《BBC中文網》
BBC科學節目主持人邁克爾·莫斯利(Michael Mosley)與受試者們
圖/擷取自《BBC中文網》

BBC團隊解釋,快步走(或是健步走)10分鐘並不要求你每天要走到一萬步,但是你要每天完成3組的10分鐘快步走,而快步走要求走路的速度要達到一邊走一邊能講話,但無法唱歌的程度。

所有的受試者被分成兩組,每個人身上都會佩戴運動用的監視器,紀錄受試者的活動量及劇烈程度。其中一組的目標就是每天走完一萬步,另外一組則是每天完成3組的10分鐘快步走,步數大約是3000步左右。

研究結果顯示,日走萬步的受試者覺得達成目標比較吃力,每天完成3組10分鐘快步走的受試者則是覺得比較輕鬆。根據全部受試者的運動數據,快步走的受試者比起日走萬步的受試者多做30%「中等到比較劇烈的運動」。很明顯地,快步走有更好的健身效果。

為什麼快步走有更好的效果?研究團隊解釋,雖然快步走沒有日行萬步走得多,但是因為行走的速度快,讓心跳速度加快,反而有鍛煉的作用。許多研究也證實心跳加快,能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部分癌症的風險。而且每天3組10分鐘快步走也比日行萬步相對容易達成,更可以讓人持之以恆。所以步行鍛煉的重點其實是速度,而非步數。

快走 健走 計步器 燃燒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