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口不佳增失智風險近2倍 專家教如何評估缺牙問題

元氣周報

牙齒的健康是維持假牙、牙周穩定的最重要基礎。圖/123RF
牙齒的健康是維持假牙、牙周穩定的最重要基礎。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母親從孩子初換第一顆新牙時,緊張又謹慎幫忙刷牙,一邊擔心著會不會蛀牙。如今母親日漸年邁,子女是否關心過她的牙齒?長輩牙口不好,容易引起一連串問題,罹患失智症機率比正常人高1.9倍。而維持良好咀嚼功能,更能減少嗆咳、吸入性肺炎發生。

媽媽是否有缺牙未補?

假如有缺牙遲遲未補,會讓咀嚼功能低落,不只阻礙營養攝取,更可能造成咬合崩壞,剩餘牙齒會咬合創傷,整口牙齒動搖形成牙周問題。也可能發生咀嚼肌肉痠痛僵硬、甚至顳顎關節問題,造成認知障礙的風險更高。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1年提出「8020」計畫,希望80歲的長者,至少要保存20顆牙齒,並且需要3到5個「咬合單位(有對咬功能的牙齒)」,小齒為1個單位,大臼齒為2個單位,才可以滿足低限度咀嚼需求。

如果有缺牙,該做植牙還是假牙?

媽媽如果有缺牙,補牙費用並不低,一般可做植牙、固定假牙或活動假牙。若僅單顆缺牙,可作固定假牙,不過若缺的是口腔內側最後一顆牙, 只靠緊鄰的一顆牙齒做懸臂牙橋,長期容易出問題,一般來說,缺牙的左右都有牙齒,才能做牙橋。若牙橋過長、假牙容易脫落,此時會建議搭配植牙治療。

如果是大範圍的缺牙,則考慮用活動假牙,但活動假牙需要靠牙齦分擔咬合力量,咬力只剩下約20%,為避免咀嚼差,間接使牙齦潰傷、假牙難戴,形成惡性循環,會建議搭配部分植牙,以支撐及穩定活動假牙。

可找牙科專科診所或醫院,評估如何補牙。若要植牙,醫師會根據顎骨剩餘骨頭高度、寬度,及一些解剖型態的限制,例如上顎竇、下齒槽神經、頦孔等進行考量。此外,年長女性還要注意通盤身體狀況,是否有骨質疏鬆、吃抑制骨頭代謝的藥物、免疫低下,都是影響傷口恢復及植體的因素。

做了多年的假牙是否損壞?需要重新調整嗎?

假牙戴了多年總會消磨,以活動假牙為例,用了多年後一定會有一些使用上的磨損,或因年紀造成齒槽骨脊變化,出現配戴不適等狀況。此類狀況下,假牙都可能需要重新調整和製作,也建議製作假牙後,定期回診、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可以延長假牙的壽命,即使出現問題,還能及早進行牙齒的治療。

是否有水平智齒未拔、時常發炎?

年邁的媽媽適合拔智齒嗎?智齒因為在牙弓的最後緣,刷牙清潔不易,容易造成蛀牙、牙髓神經痛、牙髓壞死或牙周破壞。水平阻生智齒如果深埋在顎骨中,通常不需處理,但若在口腔造成食物殘渣堆積,或害前面牙齒蛀牙,通常會建議拔除。

要提醒的是,年長者如果有系統性的疾病,拔牙更要審慎評估,需要找專業的口腔外科醫師治療會更加妥當。

是否定期洗牙、檢查牙齒?

牙齒的健康是維持假牙、牙周穩定的最重要基礎。目前健保給付每半年洗牙一次,有糖尿病或是特殊情況,可以每3個月定期洗牙。長輩可視口腔衛生習慣、牙周的嚴重程度,每3到6個月定期回診、洗牙,檢查有沒有蛀牙、假牙情況、有無進行中的牙周破壞。

諮詢/嘉義基督教醫院贋復假牙科主任周庭暵

缺牙 牙周病 洗牙 失智症 咀嚼功能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