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張嘴喀喀響、頭痛肩頸痛,當心顳顎關節在作怪!自我檢查量表及改善關鍵一次看

元氣周報

顳顎關節的症狀  圖/出版社提供
顳顎關節的症狀 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顳顎關節有問題若未就醫、未改善,遲早會慢慢地造成關節退化或衍生其他問題。有二成多的顳顎關節退化沒有明顯的徵兆,有些年輕人咬不太動食物,連細軟的麵條都可能咬不斷。有時以為是熬夜或運動過度,導致身體太疲累出現各種不適,等到無法張嘴吃東西或下巴反覆脫臼,才驚覺顳顎問題已經拖延太久,就醫時診斷為組織嚴重沾黏,此時張口說話也會變得很辛苦。

自我檢測顳顎障礙

你是否常這邊痛、那邊痛,但是不清楚到底是骨頭關節出問題,還是肌肉痠痛或神經被壓到,不妨使用量表自我檢測。

量表|你的顳顎關節有問題嗎?

初步了解自己是否有顳顎關節的問題,可以從以下10個問題來檢查。

● 嘴巴張不太開。

● 下顎不能順暢的往左右兩邊移動。

● 咀嚼時會疼痛或容易疲累。

● 經常頭痛或是偏頭痛。

● 自覺肩膀、頸部僵硬。

● 顳顎關節附近或是耳朵會痛。

● 嘴巴打開會有「喀喀」聲音。

● 有半夜磨牙的習慣。

● 牙齒上下或前後的咬合不正。

● 容易緊張,嘴巴咬合難放鬆。

評分方式

根據自己過去的經驗評分

有=10分

沒有=0分

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5分

總分與顳顎關節問題之關聯性

0~15分  無風險

20~40分 輕度風險

45~60分  中度風險

70~100分  高度風險

附註:

1. 此量表僅為風險預測,低風險不代表不會發生、高風險不代表一定會發生。

2. 顳顎關節的問題很多,可以被診斷出來的疾病也很多,如果已經有不適徵狀,建議自我評估後,尋求物理治療師或醫師協助改善。

顳顎關節障礙是如何發生的?

肌肉為何會緊繃?常常多數是因為飲食時的嘴巴開闔使用不當。其次是意外,例如吃東西時,突然在軟嫩的食物中咬到一小塊硬骨頭,嘴巴咬合突然「喀喀」一聲,下巴出現錯位。還有許多是受到外力撞擊,導致關節、肌肉受傷,嘴巴合不起來。顳顎關節的開闔有一定的角度、範圍,若遇意外、撞擊超出它的負荷,則易造成損傷。

另外還有些是因為拉肚子口服「下火神器」黃連素,或是因為噁心嘔吐,口服了一種很常見的胃腸道動力藥普瑞博思(西沙比利)引起錐體外系反應,急性肌張力障礙,導致了顳顎關節脫位。以下是常見造成顳顎關節障礙的原因:

● 牙齒咬合不良、吃東西時是否都只用一側咀嚼。

● 緊張、焦慮、自我要求高者。

● 精神壓力大、過度疲勞者。

● 作息不正常、睡眠品質差、飲食習慣不佳者。

● 有白天或夜間磨牙習慣者。

● 平時習慣牙齒緊咬。

● 喜歡咀嚼較硬的食物、咬筆桿、咬指甲、嚼口香糖。

● 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托下巴、噘嘴、咬嘴唇。

● 臉部或下顎關節曾受外力撞擊導致外傷或骨折。

● 張口或持續說話時間過長、持續張口呼吸。

● 一些藥物的影響。

上述幾種顳顎關節障礙處理的方式雖然不同,但在進行治療改善時都會掌握兩大原則:

1.相對位置的結構要回到正常位置。

2.過緊和受傷的部位要如何復位和修復。

顳顎關節的症狀

●肌肉痠痛

當肌肉在長時間使用後,可能因為超過了肌肉原本的肌肉力量或是肌肉耐力的負荷,而會導致些許的痠痛。就如同比較少走路的朋友,一時心血來潮參加了馬拉松比賽,在比賽的過程,就可能因為身體負荷過大而痠痛到難以完成。

臉部雙頰附近的肌肉也是這樣,有時候突然一時嘴饞,吃了一些很有嚼勁的食品,或是突然因為接了某個重要的職務而壓力山大,短時間內肩膀、脖子、後背、腰部就開始緊繃起來了。過了幾天,怎麼發現眼睛也痠了;再過二天,才察覺到怎麼吃東西的時候,臉頰部分的咀嚼肌也變得痠痛起來。

●「喀喀」響嘴巴有卡住的感覺

關節有響聲也分成不同的類型,有些患者張開嘴時會有「喀喀」的聲音,有些患者則是張開有、合起來沒聲音,或在開闔的過程中有聲音,像這種有聲音但不疼痛的情形,可能會持續10到20年,這是一種初步的類型。有些患者在開闔時,嘴巴會歪斜放不正,咬合好像有些卡卡的,比較緊繃的患者甚至可能會合併一些痠痛。

口腔張開的幅度,通常約可張到自己手指指幅的三指半到四指,當張開嘴巴的幅度小於二指幅時,往往會伴隨疼痛,即使沒有動作也會。因每個人體型比例不同,所以測量方法是以自己的手指四指併攏、垂直置於上下排牙齒間,如果嘴巴不能張開到三指幅寬,就會使口部活動範圍逐漸變小。

● 顏面歪斜或大小臉

「我的左臉拍照比較好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顏面不對稱,主要是因為咀嚼習慣,常使用左邊或右邊臼齒咬磨食物,有一側的腮幫子特別大。偏好側睡某邊、習慣托一邊臉頰也會影響對稱發育,不過若嘴巴咬合、肌肉施力不均,長期下來也會引發顳顎關節炎。

顳顎關節相關問題跟五十肩形成的原理類似,是屬於長期缺乏活動所造成的,肌肉、關節的逐漸緊繃、僵硬,慢慢就會產生活動困難現象。如果自覺嘴巴打不開、張口有疼痛感,心想乾脆改將食物改成以調理機榨汁成流質來飲用,久了就會越來越張不開嘴巴。顳顎關節的問題很多,可以被診斷出來的疾病也很多,如果已經有不適徵狀,建議自我評估後,尋求物理治療師或醫師協助改善。

書 名:頭顳顎肩頸背即刻解痛:這麼痛!原來是顳顎關節障礙惹的禍
作 者:潘明德 Peter  
出版社:墨刻<br />圖/出版社提供
書 名:頭顳顎肩頸背即刻解痛:這麼痛!原來是顳顎關節障礙惹的禍 作 者:潘明德 Peter   出版社:墨刻
圖/出版社提供

顳顎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