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天天一杯黑糖珍奶 30歲OL臉部膨脹成「大餅臉」

黑糖珍珠奶茶。報系資料庫
黑糖珍珠奶茶。報系資料庫

一名30多歲女性上班族天天喝一杯黑糖珍珠鮮奶,造成顳顎關節發炎變形,用力張開口,關節還會發出聲響,醫師指女子咀嚼肌過度使用造成緊繃僵硬,臉部線條也膨脹成「大餅臉」。

桃園市楊梅天成醫院今天發布一起病例,30多歲上班族黃小姐日前因為偏頭痛、嘴巴張不開到牙科就診,經詢問發現黃女平時非常喜歡咬軟骨、吃Q彈有嚼勁的食物,尤其這幾個月更是每天至少一杯黑糖珍奶。

天成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徐偉軒指黃女長期牙齒不斷咀嚼,咬合關節、肌肉幾乎沒休息,診斷發現顳顎關節發炎變形,咀嚼肌過度使用而緊繃僵硬;用力張開嘴巴,關節還會發出聲響,臉部線條膨脹成「大餅臉」。

徐偉軒說,顳顎關節功能障礙原因很多,常見於咬合不正、夜間磨牙或緊咬牙關,飲食習慣不適當,例如喜歡咬硬殼、軟骨或肉乾、魷魚絲、波霸珍珠等Q彈有嚼勁的食物,最嚴重會造成張口困難、下巴容易脫臼。

他表示,不僅過度咀嚼珍珠,還有喜歡大口啃雞腿或超大漢堡的動作也可能使顳顎關節系統受傷,若長時間習慣只以單邊咀嚼,會使得臉型不對稱,

類似病例的處理,徐偉軒說,先利用肌肉鬆弛劑或消炎止痛藥使舒緩放鬆,民眾也可熱敷按摩,但如果沒有從問題本質下手,很容易反覆發作。若工作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造成緊咬牙關,口內齒列不正、咬合干擾或咀嚼習慣不良持續未改正,吃再多藥也無法解決。

徐偉軒也提醒,長期喝下有色素的飲料,除了造成體重過胖,上班族也可能因為工作打電腦又含著一口茶飲,牙齒長時間沈著色素,造成牙色發黃暗沉。

顳顎關節 咀嚼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