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避免無藥可醫的失智症 WHO強調控制這3件事極重要

失智海嘯席捲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宣告失智症是全球公共衛生的優先議題,今年五月針對「降低認知衰退和失智風險」首次公布生活型態指南,強調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對於預防失智極具重要性,呼籲民眾主動採行健康生活方式,避免目前無藥可醫的失智症。

失智者合併三高 連年攀升

失智者合併三高的比率遠遠高出全國平均值。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我國因失智就醫的民眾同時有糖尿病或高血壓人數連年攀升,糖尿病自98年的2萬3129人(16.5%)上升至107年的4萬5157人(21.2%),而107年全國民眾的糖尿病就醫率僅僅只有6.5%。

高血壓方面,因失智症就醫、當年也因高血壓就醫的人數,自98年的3萬7965人(27.2%)上升至107年的5萬8345人(27.3%),而107年全國民眾的高血壓就醫率僅10%。

不過,失智者以老年人為多,罹患共病的風險理論上也較高,因此不宜和全國平均值相比較。但若進一步對照類似的研究,仍能見到失智者有糖尿病與高血壓的機率較高。

血糖升高 加速類澱粉沉積

台中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廷斌等人於2017年發表一篇全國性的失智長者的共病風險研究,發現失智長者有糖尿病的占率達30.7%,輕度認知障礙(MCI)長者的占率為22.59%,未失智的長者僅19.47%;失智長者有高血壓的占率達52.94%,輕度認知障礙(MCI)為52.86%,未失智的長者則為49.7%。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淵韓說明,高血糖與高血壓的確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在血糖方面,高血糖會使腦中的胰島素阻抗上升,連帶使胰島素分解酶分解類澱粉蛋白的效率降低,類澱粉就可能會沉積在大腦,進而使退化性失智症發生或惡化。

細胞代謝異常 老化死亡

另個機轉是,罹患糖尿病一段時間後,糖化代謝產物會使血管的血流灌注下降,致使腦部血管和細胞處於代謝異常和灌流不足的狀態,細胞容易老化與死亡,造成退化性失智。

此外,糖尿病患的中風風險較高,倘若在海馬迴等位置發生微小中風,或合併其他因素產生其他性質的中風,長期下來也將使神經細胞受損,釀成失智。

血糖不能過高,也不能過低。楊淵韓說,過低的血糖可能引起腦部細胞受損或死亡,當受損的細胞分布在負責記憶的海馬迴或其他認知功能相關區域,均會提升失智風險。

腦中風病後 失智風險大增

在血壓方面,高血壓可能使血管受損、影響血流供應腦細胞,進而造成腦部組織壞死,提升失智風險。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李建勳等人今年七月刊登於國際期刊《老年醫學暨老年學》的研究,透過健保資料庫回顧8236人中風後的失智發病率,結果發現,缺血性腦中風、暫時性腦缺血、腦內出血的患者,在病後五年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分別比一般人高出81%、92%與114%。

影響前額葉

聽力喪失 也是腦退化因子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秉晃表示,失智症的危險因子除了三高,還包括缺乏運動、肥胖、飲食習慣不佳、抽菸及飲酒過量、中年憂鬱、腦部外傷等,WHO今年五月正式將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納入預防失智症的指引,也強調戒菸的重要性。

聽力不佳也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之一,亞東醫院人工耳蝸中心主任陳光超表示,大腦聽到的訊號不好時,掌管記憶思考的前額葉會被剝奪、彌補聽覺功能。比起聽力正常的人,高齡失能性聽損會使認知功能退化加速30%至40%,因此一般建議聽力不佳者配戴助聽器、人工耳蝸等輔具,以減少聽覺疲勞與認知退化。

蔡秉晃表示,過去鼓勵長輩多走入社區接觸人群,以刺激大腦、延緩退化。不過,這並未考慮長者個性,若強迫內向的長輩出門,會造成他龐大壓力,因此長輩若偏好待在家,也可在家從事喜歡的活動,如寫書法、畫畫等都很好。

失智症 高血壓 高血糖 高血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