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這12項行為 恐是失智先兆

專家提出「輕微行為能力受損」(MBI)症候群是阿茲海默等失智症的先聲,並且理出一份症候清單供醫師與相關家庭使用。
專家提出「輕微行為能力受損」(MBI)症候群是阿茲海默等失智症的先聲,並且理出一份症候清單供醫師與相關家庭使用。
圖/報系資料照

過去醫學界和一般人都認為失智症的早期警兆只有失憶,根據24日多倫多「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的報告,早期線索應該增加行為或性格改變。

專家在會議上提出,「輕微行為能力受損」(MBI)症候群是阿茲海默等失智症的先聲,並且理出一份症候清單供醫師與相關家庭使用。

對平日最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比平時容易焦慮、多侵略性、事事疑心,突然經常在公共場合動怒爆粗話?

負責整理症候清單的加拿大卡加利大學教授伊斯梅爾說,「這些症狀一向被視為心理或精神毛病,或者老化的過程」,但這些症狀其實可能是失智症的先期徵兆。

稱為「輕微認知能力受損」(MCI)的初期失憶,後來可能發展成失智症。但現在須增加一個新觀念:MBI。這個新詞指的是:主管記憶以外任務的大腦區塊可能已開始退化,這些是至少維持六個月,不屬短暫現象,也不能用心理診斷或家有喪事等問題來解釋的症狀,包括冷感、對日常作息焦慮、無法控制衝動、挑戰社會規範、對食物失去興趣,例如,曾有一個68歲患者突然吸起古柯鹼來。

失智症 阿茲海默症 焦慮 老化 失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