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壓力大一吃就吐 她靠冥想改善

台中市有名國三女學生,半年來常吃東西就吐,甚至嚴重到腹痛、頭暈,曾長達1個月無法就學,就診發現是因課業、同儕壓力心理困擾所致,心理師教她練習「正念減壓」,2個月後改善。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身心內科醫生陳怡如說,民眾若覺得壓力大,可以利用睡前5分鐘,讓自己靜下來,把思緒專注在呼吸上,過去或未來的煩惱都不要想,可沉澱心情;院內有二十多名病患採用此方法,不適症狀都得到改善。

醫師表示,這名國三女生半年來,吃完食物就吐,嚴重到1個多月無法上課,還有嚴重的反胃、嘔吐、腹痛、頭暈等症狀,就醫接受腹部超音波、胃鏡、下消化道攝影檢查,都查不出異常。

陳怡如說,經轉診身心內科後發現,她在課業、同儕壓力出現焦慮,一談到課業或同儕就情緒低落,心理困擾影響到身體生理症狀,導致查不出來的病痛。

她指出,女學生經心理師協助「正念減壓」,透過靜坐冥想與呼吸調和,讓病患感受當下的狀況,注意力回到現在的狀態,「活在當下」,不去煩惱過去或未來,約2個月後,嘔吐、腹痛、頭暈現象明顯改善。

臨床心理師楊雅清說,現代人要求效率,往往累積很大壓力,有人會莫名緊張、長期疲倦感、失眠等,甚至出現病痛,對未來擔憂、焦慮,透過正念減壓,引導患者察覺自己的現在狀態,學習接受現況,達到身心平衡。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壓力 心理困擾 焦慮 冥想 靜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