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血液.淋巴

割盲腸險丟命才知患血友病 5大徵兆要注意

血友病友彭先生(左)與喜憨兒合作體驗餅乾製作。記者江慧珺/攝影
血友病友彭先生(左)與喜憨兒合作體驗餅乾製作。記者江慧珺/攝影

一名20多歲男性上班族因闌尾炎到醫院動手術,進行順利,但術後腹內傷口不斷滲血,肚子也不斷脹大,就像肝病末期患者嚴重腹水,甚至血壓驟降幾乎休克,轉送大醫院檢查才發現是中度血友病,過去20多年來卻毫不知悉,所幸急救後撿回一命。

收治病例的台中榮民總醫院罕病暨血友病中心主任王建得指出,血友病是缺乏凝血因子的先天性遺傳疾病,全台約有1000多名中重度血友病患,容易因輕微碰撞受傷造成大出血,多數在產檢或出生1歲前時就會發現,如一出生就腦出血或爬行時容易關節腫脹或瘀青,必須終生定期注射凝血因子。

值得注意的是,輕度的血友病患出血狀況較不嚴重,時常被忽略,全台估計也有約千人。王建得以該名年輕男性患者為例,過去雖稍有碰撞就會瘀青,但患者都認為瘀青是「男性的標誌」,直到動盲腸手術大出血才發現,甚至臨床還有遇到50到60歲的患者開刀血流不止,才知自己是血友病患。

王建得也提醒,日常生活可多留意血友病或類血友病的徵兆,如容易牙齦出血流鼻血、女性經血量異常多、拔牙出血超過30分鐘、流鼻血超過15分鐘、瘀青血腫超過2周未消退、手術異常出血不止等。

台中榮民總醫院罕病暨血友病中心今號召近20名血友病患者北上,與喜憨兒一同製作餅乾,體驗烘焙樂趣。

36歲的血友病友彭先生表示,兒時因病無法參與體育課或遊戲,跌倒受傷就要送急診,注射10多包血小板幫助止血,如今只要定期補充凝血因子,生活與一般人無異,可以打籃球運動,動手做餅乾也沒問題。

輕微血友病或類血友病5大徵兆

1. 容易牙齦出血或流鼻血

2. 女性經血量異常多

3. 傷口不易癒合,如拔牙出血超過30分鐘、流鼻血超過15分鐘

4. 容易瘀青血腫,超過2周未消退

5. 手術異常出血不止

喜憨兒基金會餅乾教室示範餅乾做法。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喜憨兒基金會餅乾教室示範餅乾做法。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血友病患者與喜憨兒合作製作餅乾。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血友病患者與喜憨兒合作製作餅乾。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血友病 凝血因子 瘀青 流鼻血 牙齦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