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做愛沒感覺過上無性生活 要如何找回「性福」呢?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童嵩珍表示,造成無性生活的原因很多,建議當事雙方直面問題。(示意圖/ingimage)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童嵩珍表示,造成無性生活的原因很多,建議當事雙方直面問題。(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以為做愛很簡單?不就是動物性的反射動作嗎?答案可能不是那麼簡單。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童嵩珍指出,不想做愛的無性生活原因很多,有生理問題的不舉早洩,也有心理上對性就是厭惡覺得噁心,更多的是關係不好、外遇不想跟伴侶做愛,在協助患者找回性福的過程,也有個案在真槍實彈操作後,發現做愛姿勢錯了,導致行房無力。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無性原因多 當治療師面「真槍實彈」找問題

不想做愛的原因在生理部份,男性可能是不舉、陽痿、射精過快等問題,女性也有可能是陰道痙攣,非常害怕做愛。而心理的層面,童嵩珍也遇過有人把性當成是「生殖」功能,任務達成後,就認為性愛是噁心的「性嫌惡」心態,更多的是伴侶的溝通不良關係不佳情形。

性治療師會協助個案在不使用侵入性的方式找回性福。治療上有時候確實必須「做」給老師看,才能發現問題。童嵩珍指出,有個案反應,老公做愛時都只有上半身動,但很難描述,但現場操作時就真的發現,老公確實只有上半身動下半身沒有做愛動作;也有老婆反應,每次做愛時都被要求放一個枕頭,將臀部抬高,原來也是老公做愛的姿勢錯了,施力點放錯導致沒有力氣完成性行為

找出問題後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這也是性治療是否成功很重要的因素。生理問題求助者都會單刀直入的提問,發現問題不難,但比較難的心理層面問題,有些人會懷疑自己的老公偷吃才導致無性生活,腦中不斷上演小劇場。

他治好早洩卻外遇 專家:雙方須直面問題

有些人認為外遇造成無性生活,但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童嵩珍認為,應先了解外遇原因。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有些人認為外遇造成無性生活,但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童嵩珍認為,應先了解外遇原因。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而外遇偷吃會不會是無性生活的原因之一,童嵩珍認為,我們會去了解外遇的原因,多數人的反應都認為,在外面偷吃常會被外遇對象稱讚好棒棒,但老婆可能覺得做愛就是很平常的事,因此,做愛的能力及氛圍就會被比較,而偷吃的人對做愛的反應可能有兩種情形,一種就有虧欠感,對伴侶特別好,一種就是真的不想跟伴侶做愛,因為外面的人給的感覺特別好。

因此,無論原因是什麼,尋求諮詢協助很重要,缺乏溝通常會造成悲劇的發生,「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不要以為偷吃不會被發現。」這是童嵩珍多年來的治療心得。

多年前,就有一名男性因早洩問題找上童嵩珍,在諮商的過程中,就發現個案跟老婆溝通上也有問題,但當時這名男性覺得處理夫妻關係太棘手,只想處理自己生理的問題,當早洩問題解決後,就先找「外面」試用,結果一試成主顧,3年後因外遇被老婆抓到,老婆氣炸發飆,覺得老公治療好了居然偷吃。

童嵩珍指出,這個個案若當時就一併解決夫妻關係,3年前就可以處理好了,就不會拖到3年後才來面對,因此,要解決問題就必須看雙方是否願意直接面對問題,而不是擠牙膏方式,只會讓問題愈拖愈久。

想改變的人先尋求協助! 性愛其實不簡單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童嵩珍看過許多人在性方面的困擾,治療經驗豐富。圖/劉昱廷提供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童嵩珍看過許多人在性方面的困擾,治療經驗豐富。圖/劉昱廷提供

不過,實際上,很多性不協調的伴侶,可能有種種因素並不想一起治療,讓關係成了一攤死水。童嵩珍以多年進行性治療的經驗分析,能一起治療當然最好,但這麼多年協助個案走過性福之路,會建議想改變的人可以先尋求協助,畢竟人生是自己的,讓自己「好好的」很重要。

另外,童嵩珍也特別提醒,大家不要把性過度簡單化,它不是一個動物性的行為而己,性不協調會造成親密關係不好,一旦親密關係不好,整個家庭的氛圍就不對,現代人常把自己當成性愛機器人,看到女體就覺得需要立刻勃起做愛,但性行為的發動是很深層的,只要一個動作就有可能解High,沒有做愛的興趣,因此調情不是從床上開始,有可能是你們在吃飯時就開始醞釀了。

延伸閱讀:🎧|多久愛愛一次正常?老公性慾強怎麼辦?性治療師:這個數字算出性福密碼 /性治療下集

童嵩珍小檔案

現職: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北京、上海、深圳)分中心主任

中華性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

學歷:

樹德科技大學 人類性學研究所畢業

經歷:

美國ACS(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exologist ) 臨床性學家學院、德國談崔(Tantra)性能開發工作坊等機構頒發的權威執業資格認證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蔡怡真、滾宬瑋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蔡怡真

音訊錄製:滾宬瑋

特別感謝:嵩馥性健康管理中心

做愛 治療 性生活 心理 伴侶 早洩 外遇 性行為 不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