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Podcast

🎧|做近視、老花雷射手術,有效、不傷眼?醫:「這樣做」不會白花錢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孫啟欽。記者林澔一/攝影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孫啟欽。記者林澔一/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眼科雷射手術、屈光手術越來越進步,從近視、遠視散光,都可透過雷射屈光手術獲得改善!不過,眼科雷射手術真的可以幫助眼睛回春、零故障?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孫啟欽提醒,接受眼科雷射手術後,術後保養很重要,不然極容易度數反彈、眼睛乾,導致手術效果大打折扣!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孫啟欽解釋,目前雷射手術科技日新月異,不僅朝微創化、精準化、個人化治療方向前進,隨著傷口越來越小、定位越來越精準,復原時間大幅縮短,術後疼痛、眼睛乾澀、夜間眩光等傳統治療副作用機率也明顯降低,治療範圍也越來越廣泛,只要經過評估、可接受手術治療,從高度近視、遠視到散光,甚至白內障等,都可得到改善、治療。

術後「重見光明」,千萬別再蹂躪雙眼!

但雷射手術不是萬靈丹!孫啟欽觀察到,有些病患接受手術「重見光明」後,馬上徹夜狂歡、瘋狂用眼,原本應該遵照醫囑點眼藥,讓眼睛保持濕潤, 或該讓眼睛休息,結果因為太興奮,上述通通沒做到。

由於病患術後讓眼睛太過乾澀、疲累,導致眼睛不舒服、頻頻搓揉眼睛,回診時一檢查,醫師發現,這些病患的角膜,原本被修得很平滑,沒想到已充滿坑坑洞洞,還出現破皮,這樣下去,不僅眼睛會更乾澀,度數也會回升,隨著年紀增長,情況就會越來越複雜,眼睛健康也會越來越惡化。

雷射屈光手術造福許多人,但需注意術後保養,否則極容易度數反彈、眼睛乾。本報資料照片
雷射屈光手術造福許多人,但需注意術後保養,否則極容易度數反彈、眼睛乾。本報資料照片

雷射手術,不是所有眼睛疾病萬靈丹

「聽說高度近視會引起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出血,我做近視雷射手術,是不是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在孫啟欽的診間,他也曾遇過患者提出這樣的疑惑、需求。

對此,孫啟欽表示,高度近視的確容易造成白內障、青光眼提早發生,也容易引起黃斑部出血,不過當高度近視已造成這些問題,代表眼睛產生結構異常,而雷射手術只針對「角膜」進行矯正,角膜位於眼睛前端,在這種情況下,整顆眼睛還是存在結構問題,傷害已經造成,並不會因為做了雷射手術而有所改變。

術後保養做得好,手術效果才會持久

孫啟欽強調,術前評估與術後保養都是不可或缺,病患也要很了解自己的需求與實際狀況。此外,術後一定要遵照醫囑點眼藥、保持眼睛濕潤,這樣六個月內,術後乾眼現象就會減輕、舒緩,不只如此,眼睛也要適時休息、遵照醫囑回診,且不要搓揉眼睛、做好眼睛防護、防曬工作,避免紫外線傷害雙眼,遇到異常情況,也要盡快回診,這樣手術效果才會維持持久,眼睛也才能真正「重見光明」。

孫啟欽小檔案

現職:

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

基隆紀念長庚研究計畫審核委員會主席

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長庚紀念醫院角膜科研究員

Podcast工作人員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製作人:韋麗文

主持人:蘇湘雲

音訊剪輯:高啟書

腳本撰寫:蘇湘雲

音訊錄製:周佩怡

特別感謝:台灣白內障及屈光手術醫學會

雷射手術 高度近視 眼科 白內障 治療 散光 遠視 眼睛乾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