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補位健康險」,讓醫療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癌症防治

健保署為防治胃癌,未來擬「這兩項自費檢查」陽性就給付除幽門桿菌的健保藥物!

感染幽門桿菌者,一定要「提早」注意、盡快治療,因幽門桿菌只會惡化,不會自行好轉。圖/123RF
感染幽門桿菌者,一定要「提早」注意、盡快治療,因幽門桿菌只會惡化,不會自行好轉。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近九成胃癌幽門桿菌所致,過去民眾必須經胃鏡檢查才能獲得除菌藥物健保給付,衛福部健保署擬於下半年放寬給付限制,未來民眾只要在常見的健檢項目呼氣碳13、糞便抗原檢查,發現幽門桿菌抗原陽性後,就獲得給付資格。台灣消化學會則表示,政府若對廿歲以上民眾進行幽門桿菌普篩,有望讓胃癌在台灣成為罕見癌症。

健保署預計在2024下半年放寬給付條件,未來篩檢陽性就可以使用健保藥物殺死幽門桿菌

幽門桿菌是胃癌的高風險因子,國健署已在原民部落進行公費篩檢,至今未進行全民普篩。許多民眾會在健康檢查時,藉由胃鏡檢查發現幽門桿菌陽性,健保就會給付藥物治療,民眾若自費進行呼氣碳13、糞便抗原採檢,即使發現幽門桿菌陽性,也得自費治療。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指出,為消除胃癌,已與消化道醫學會討論治療指引,預計今年下半年放寬給付條件,讓自費接受碳13、糞便篩檢的民眾,若發現幽門桿菌陽性,就能使用健保給付的除菌藥物。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秘書長劉志銘表示,目前台灣有3500-4000名新發現胃癌病人,而八成五至九成胃癌是幽門桿菌所致,透過篩檢、投以除菌藥物可讓每年新發胃癌人數減少至每年500人,降低台灣胃癌發生率六成,如果在更年輕時進行篩檢治療,預計可降低發生率至高七成,期待讓胃癌在台灣成為罕見癌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胃癌?

●中年以後男性,50歲男性為好發族群,男女比例約為1.7:1。

●家族病史有胃癌者。

資料來源:元氣百科 胃癌

責任編輯:吳依凡

胃癌 幽門桿菌 健保給付 篩檢 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