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音樂讓失智症長者更快樂 NSO推樂齡照護計畫

長者照護是台灣福利很重要的一環。
長者照護是台灣福利很重要的一環。
聯合報記者江婉儀/攝影

經過一年籌備,NSO國家交響樂團今天舉行樂齡照護音樂工作坊,引進並推廣已在英國曼徹斯特室內樂團實作超過20年的照護計畫,用音樂關懷失智症患者。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世界上有兩件事很公平,一是每個人對於音樂都會有自己的感受,二是每個人都會變老,「這個計畫不只是為了失智症老人,也是為了將來的我們」。

郭玟岑指出,NSO是亞洲頂尖交響樂團之一,也能呈現台灣獨特聲音與國際接軌,樂團不只在藝術專業上有所要求,也希望透過音樂這個載體,對社會做出貢獻,運用音樂藝術專業,化解各種年齡及身心障礙者參與文化活動的困難。

這次活動籌備超過一年,先是NSO豎琴首席解瑄先到曼徹斯特室內樂團(Manchester Camerata)擔任種子學員,參與工作坊;樂團今年赴日巡演時,也與日本當地用音樂進行樂齡照護的單位進行交流。

今天NSO則邀請曼徹斯特室內樂團社區計劃總監露西.蓋迪斯(Lucy Geddes)與長笛首席阿米娜.康寧漢(Amina CUNNINGHAM)來台舉行工作坊,透過演奏樂器節奏與旋律,讓失智症長者拿著樂器跟著做或是回應,達到互動與交流目的。

蓋迪斯表示,曼徹斯特室內樂團已在音樂輔療耕耘20多年,「樂團不只在音樂廳內與觀眾接觸,也希望與音樂廳外的社群產生連結,音樂正是強而有力的溝通工具」。

蓋迪斯指出,這個計畫與曼徹斯特大學進行合作,經長時間研究後發現失智症長者參與這個課程越久,溝通與認知能力越見明顯改善,「他們可以逐漸融入群體,不再感到孤立」。許多長者即使在參加活動前沒有正規學習音樂的經驗,也變得逐漸能透過音樂表達自己。

郭玟岑表示,NSO希望能以音樂為載體,讓台灣的藝術工作者可以轉化本身已具備的音樂或藝術技巧,一同以創意擴大不同族群的文化參與權,開啟與長輩的互動對話,也創造更共融的社會。未來樂團也將與台灣各類照護團體合作,將音樂帶進失智者長者生活圈。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中央社 音樂治療 認知功能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