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失智課程/喚起照顧動機 失智者與照顧者共學

在恩主公醫院服務近二十年的職能治療師黃綺虹,兩年來走入三峽的社區裡,擔任瑞齡學堂的老師之一,除了指導失智症患者進行認知活動或運動訓練,她也帶領失智症患者和家屬一起上課。
在恩主公醫院服務近二十年的職能治療師黃綺虹,兩年來走入三峽的社區裡,擔任瑞齡學堂的老師之一,除了指導失智症患者進行認知活動或運動訓練,她也帶領失智症患者和家屬一起上課。
圖/Ingimage

在恩主公醫院服務近二十年的職能治療師黃綺虹,兩年來走入三峽的社區裡,擔任瑞齡學堂的老師之一,除了指導失智症患者進行認知活動或運動訓練,她也帶領失智症患者和家屬一起上課。她說這類融合課程,以運動為例,失智症長輩本身就需要運動,照顧者也因為全心投入照顧工作,平日不常運動,這時候兩人來上課,家屬可以跟失智症患者一起做雙人瑜珈,搭配肢體伸展和呼吸緩和,來放鬆緊繃的身體和情緒。

在運動過程中,黃綺虹會設計一些互動的動作,例如肩靠肩、擁抱,增加雙方的情感交流,漸漸讓彼此多了包容和體諒對方的心。另外她還加入團康課程,像是學員們拿著大帆布,球在帆布上拋來拋去,這個活動不僅可以訓練長輩的抓握力,同時搭配「拋球給誰?紅球拋哪?」等口語指令,來刺激長輩認知,增進知能反應。  

上課不只讓家屬休息一下,有時候也能刺激他們的照顧動機。黃綺虹分享,曾經帶領患者和家屬上懷舊課程,藉由鐵道之旅來認識台灣,刺激知能,同時勾起雙方的回憶,「我們曾經去新竹的哪裡玩過?去日月潭度蜜月?登過百岳?」這些點點滴滴,漸漸喚起他們相愛相守到現在照顧的心情,自然而然就會讓家屬找到出口,有了力量,也就願意繼續照顧對方,為對方改變。

看到學員多半來自同一個社區,家屬之間形成一個網絡,主動分享資源,擴大支持的力量,黃綺虹很欣慰地說,尤其家屬最常提問,遇到患者出現特殊症狀的處理方式,這時大家會提供各自的對策,讓家屬嘗試,「每個人病況不一樣,把問題丟出來,讓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勝過一個人單打獨鬥。」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失智課程 延緩課程 照顧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